11月28日,国家能源集团正式成立,能源央企新“航母”诞生了。新诞生的国家能源集团,资产规模超过1.8万亿元,拥有四个世界之最。在最近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国资委也释放了一个信号,将探索推进省属企业战略重组,研究通过资产入股、股权划转、引入战投等方式,对省管企业竞争力相对较弱产业进行跨企业间战略重组。未来,山东将出现什么样的巨无霸?

央企战略重组能源“巨无霸”来了央企战略重组能源“巨无霸”来了

  重组后的国家能源集团可谓能源“巨无霸”,资产规模超过1.8万亿元,拥有33万名员工、8家科研院所、6家科技企业,形成煤炭、常规能源发电、新能源、交通运输、煤化工、产业科技、节能环保、产业金融等8大业务板块。按照2016年年底的口径计算,它同时拥有了四个世界之最。

  世界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拥有生产煤矿83个(露天煤矿16个),核定产能4.29亿吨,拥有世界最先进、规模最大的神东矿区千万吨矿井群;世界最大的火力发电生产公司,拥有火电装机1.67亿千瓦,电站遍布全国31个省区市,以及澳大利亚、南非、印度尼西亚等国家;世界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生产公司,拥有风电装机达3300万千瓦,年发电量570亿度;作为世界最大煤制油、煤化工公司,投入煤制油化工生产运营项目共28个,运营和在建煤制油产能526万吨,煤制烯烃产能288万吨,拥有多项关键自主知识产权工艺技术。

  此外,国家能源集团还拥有2155公里的铁路,年吞吐量3亿吨的港口,以及80艘自有船舶的船队。在重载铁路建设运营方面,也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这是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战略重组。两大能源央企的重组,可以说开启了国内煤电央企重组先河。

  中国人民大学国企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锦在接受采访时曾经表示,这一次合并重组的意义不仅在于能源行业和企业内部,更在于鼓励国企、能源行业进行企业整合、产业链互补,促进企业内部发展的同时帮助去产能。这次重组不光对能源、对所有央企都有启发意义,比如对金属矿产行业如何重组进而形成新动能,具有示范意义。

山东的探索未来可能会出现港航巨头山东的探索未来可能会出现港航巨头

  央企在战略重组上加快了步伐,山东作为国资大省,国企改革也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对于省属企业的战略重组,也即将展开探索。11月30日,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山东省国资委副主任樊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就释放了这一信号。

  下一步,山东将全力推进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优化调整。原话是这样说的:“探索推进省属企业战略重组,研究通过资产入股、股权划转、引入战投等方式,对省管企业竞争力相对较弱产业进行跨企业间战略重组。”这个提法也是第一次亮相在国资委的新闻发布会上。

  此前,山东省管国企就已经进行过一轮行业间的重组,山东钢铁、山东能源,就是在上一轮战略重组中产生的巨无霸,目前,山东能源的体量,在山东省管国企中依然是屈指可数。

  2011年3月,山东能源集团正式挂牌,重组了山东省国资委下属的6家煤炭企业:新汶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枣庄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淄博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肥城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临沂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龙口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山东钢铁集团则是济钢、莱钢和山东省冶金工业总公司所属单位的国有产权划转而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

  而在新一轮的重组探索中,可以预见的是,至少未来山东将会出现一个港航巨无霸。

  在山东省国企改革发展大会上,书记就曾经提到,山东的港口、航空资源丰富,但是过于零散,没有统筹利用。在随后出台的《国企改革十条意见》中,就非常明确的提出:“统筹省内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领域国有资源,加大国有资本投入力度,打造大型企业集团,建设现代交通体系。”

  十九大开幕当天,樊军在新闻发布会上解读“十条意见”,明确提出将“统筹省内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领域国有资源,打造大型企业集团”。

已经来了的新国企已经来了的新国企

  12月1日下午,山东种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标志着省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新组建7户一级企业全部组建完成。

  2016年8月初,山东印发《省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实施计划》,将整合省粮食局、省水利厅、省科学院、省农科院、省地矿局和省煤田地质局6个部门所属221户企业,组建鲁粮集团等6户省管一级企业。

  鲁粮集团包括省粮食局所属企业19户,水发集团包括省水利厅所属企业23户,山科集团包括省科学院所属企业32户,种业集团包括省农科院所属企业78户,地矿集团包括省地矿局所属企业51户,泰山地勘集团包括省煤田地质局所属企业18户,共221户企业。除了这6户企业之外,质监局下属企业整合成山东特检集团,也在去年7月成立。到12月1日,新成立的7户省管一级企业,全部组建完成。

  统一监管,不仅是一次家底的调查,更是一个重组整合,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的过程。

  统一监管前,616户企业多数资产规模小,资产质量差,经营效益不佳,所有者权益在1亿元以上的28户,净利润在1,000万元以上的仅有20户,有196户企业已资不抵债。而且这些企业中,相当一部分存在业务雷同、重复投资等问题。

  通过组建企业集团和产权划入现有省管一级企业等方式,对产业相近、业务相关、优势互补的企业进行大规模的调整重组,拓展了国有资本在科技成果转化、水利民生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矿产资源勘探等领域的发展空间。同时,通过清理退出“僵尸企业”,盘活了存量资产。

  “十条意见”中提到,要发展壮大地方国有经济,加快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2018年年底前,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全部纳入统一监管体系;201 9年年底前,县属经营性’国有资产基本实现统一监管。可见未来,在山东国资系统中,将会有更多的企业重组整合,补短板,拓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