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东宿舍8号楼加装电梯项目传来喜讯:工程已通过济南规划、建设部门审批,一、二单元已开工。这是济南首座老楼加装电梯开工项目。目前,施工挖掘机已驶入8号楼前动工,工期两个多月,预计春节前8号楼业主便能实现“电梯梦”。

▲8号楼1、2单元即将用上电梯,业主们欢欣鼓舞。▲8号楼1、2单元即将用上电梯,业主们欢欣鼓舞。
8号楼电梯安装效果图。8号楼电梯安装效果图。

  老教授们普遍年纪大

  上楼下楼十分辛苦

  “等了两年的电梯加装方案终于开始施工。”看到小区门口告示栏张贴的《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施工备案》,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宿舍8号、13号楼的48户业主欢欣鼓舞。

  该片单元楼位于经十路与历山路交叉口路南,建成于2000年,除其中一座楼为5层外,其余均为6层。当初房屋分配时,是按职称、工龄等赋分,分高者得,所以这个宿舍区每家最少一个副教授。

  为让这些老教授、老学科带头人继续发挥余热,山东大学校方一般会返聘他们。“不过老教授们普遍年纪较大,腿脚不方便,每天还要上楼下楼,十分辛苦。”山东大学宿舍加装电梯项目部工作人员介绍,该宿舍区人口老龄化近70%,解决老教授出行问题迫在眉睫。

  1日,记者来到该小区。漫步小区一周,鲜见年轻人,更多的是老年人往来小区。小区门口告示栏贴着《建设项目规划咨询意见函》《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施工备案》,以及小区电梯设计方案等。8号楼门前停着挖掘机,准备电梯井道施工。

  “11月29日我们拿到济南市颁发的规划许可、施工备案许可,这意味着,我们可以正式开工建设。”山东大学加装电梯项目部工作人员介绍,8号楼加装电梯工程开工后,首先清理地下水电等管线,然后进入基坑开挖、电梯井和连廊土建阶段,预计工期70天,力争两个单元的老教授们2018年春节前用上电梯。

  为加装电梯奔走

  从2015年就开始了

  早在2015年,8号楼的业主们就开始为加装电梯奔走。当时,多个相关部门均不知该如何受理相关手续,但老教授们并未气馁,继续开展加装电梯计划。

  据山东大学加装电梯项目部工作人员介绍:先是民调,之后便去上海等地实地考察,并设计相关施工方案。但因种种原因,两年来加装计划几度搁浅。2016年暑假,方案等都准备好了,只欠山东大学校方最后签字。当年8月,山东出台《关于运用综合政策措施支持扩大消费的意见》,对济南、青岛、烟台、潍坊、威海5个加装电梯试点城市进行补贴。一听有补贴,不少业主持观望心态,限于当时济南没有补贴具体施行办法,计划第一次搁浅。

  之后半年,老教授们又沉不住气了,打算先干起来再说,并计划2017年春节后开工。岂料2017年春节后,济南市全面实施拆违拆临行动,这让老教授们打起退堂鼓:得不到审批手续,电梯加装后被认定为违建可咋办?

  2017年6月,济南市出台《济南市既有建筑增设电梯办法(试行)》,但没公布相关实施细则,电梯加装计划只得再次搁浅。直到10月16日,济南市公布《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有关手续办理导则》,老楼加装电梯终于有章可循,8号楼加装电梯计划出现转机。

  “经过前期准备,业主们早已签字同意,电梯公司也有了成熟施工方案,再加上相关部门协作,导则公布后20多天,我们就办齐了手续。”山东大学加装电梯项目部工作人员表示,8号楼率先施工,13号楼相关施工手续也在办理,“虽然等了两年,如今苦尽甘来。”

  每高一层多交5000元

  用户坐电梯可平层到家

  据山东大学加装电梯项目部工作人员介绍,之所以首批试点选择8号楼、13号楼加装,是因为这两栋楼临近经十路,一、二层为商业层,三层以上才是住户,所以不存在影响采光的问题;此外,每个单元只有八户居民,协调起来相对容易。

  至于电梯设计方案,山东大学加装电梯项目部工作人员称:多次去外地考察后,设计了两种方案——在单元楼外设立独立井道,通过连廊与原有建筑连接;再就是,电梯井道紧贴原有建筑。两种方案各有条件限制,单元楼外设立独立井道的设计方案,噪音、采光影响较小,但要求单元楼前有足够的空地面积;如果楼前空地面积不够,则需采用电梯井道紧贴原有建筑的设计方案,但该方案噪音、采光问题对原住户(尤其一、二楼)影响较大。

  为减少对住户的噪音、采光影响,山东大学加装电梯项目部最终选了第一种设计方案。电梯独立井道安装于单元楼门口正北2米处,通过廊桥与原建筑连接。

  此外,项目部还对设计方案进行了深入优化,延伸出两种方案:第一种为错层入户,电梯停靠点分别设在楼道2层半、3层半、4层半的位置,用户乘坐电梯上楼后还须爬半层到家;第二种则为平层入户,电梯出入口设在居民家中院墙上,用户可直接到家。

  “平层入户是真正的无障碍入户设计,方便家中靠轮椅出行的老年人。”山东大学加装电梯项目部工作人员称:两栋楼、六个单元共48户居民同意加装电梯,每个单元自由选择上述两种方案,“8号楼1、2单元统一达成平层入户的方案,大多数业主也都看好平层入户方案。”

  “从三楼算起,每高一层,每户多交5000元。”工作人员介绍说,对于资金的分摊也是考虑了多个方案,最后制定出了让大家都比较认可的费用分摊细则。“一个单元加装电梯的预算为49.5万元,三楼居民拿5万多元,六楼居民拿6万多元,大伙对这个价格比较满意。

  一切离不开热心业主

  离不开和谐的邻里关系

  “如果试点成功,我们计划在整个宿舍区推广。”项目部工作人员表示,整个宿舍区加装电梯的需求十分强烈。“加装电梯说难也不难,说不难也很难,关键在人。”回想起整个前期装备过程,该工作人员表示:这一切离不开热心业主,也离不开和谐的邻里关系。

  “一路走下来,浓缩了酸甜苦辣,我们完全是靠自己摸索研究出来的,就是制定—考察—商量—修改—再制定—再修改,每一个决定都是大家商量着来,最终定下这些方案的。”说起设计方案,该工作人员表示,业主对于加装设计工作也表现出积极认可,对加装电梯没有异议,对电梯设计方案没有异议,对缴费方案也没有异议,“很庆幸,得到大伙的理解支持”。

  “我们根据不同的建筑设计不同的方案,总体来说平行入户方案具有推广意义,毕竟加装电梯就是为了方便。”山东大学加装电梯项目部工作人员称,如果施工顺利,这将是济南首座老楼加装电梯成功项目,希望能借此为济南市老楼加装电梯事业提供一定的借鉴意义。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