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IC 图东方IC 图

  近日,恒丰银行现任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国华被曝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消息一出,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

  有不少业内人士担忧,此事将让近年来负面缠身的恒丰银行再次蒙上阴影,本就“一波三折”的上市之路因此再次延期。

  不过,一位接近恒丰银行的人士王然(化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却表示,对恒丰银行今后的上市进程持乐观态度。他认为,恒丰银行的上市是山东省既定的战略,其上市更多的是因为地方政府在推动,因此并不会因为董事长一个人的原因而被搁置。

  高管内斗

  11月28日,恒丰银行现任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国华被曝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据记者了解,这已不是近年来首位被调查的恒丰银行高管。

  对于本次蔡国华被调查的具体原因,《国际金融报》记者曾多次致电恒丰银行,但截至记者发稿,均无人接听。一位恒丰银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自今年年初起,恒丰银行内部职能调整,该行的对外宣传工作已由原来的品牌宣传部门改为风险部负责。随后记者多方联系,但多位该行内部人员均对相关联系方式讳莫如深。

  而王然告诉记者,此次蔡国华被调查,或是因为前行长(栾永泰)的实名举报。据了解,双方的“争斗”于2016年的“高管私分公款”事件中全面爆发。

  2016年5月14日,有媒体曝出恒丰银行高管通过香港东亚银行账户,私分过亿元公款。其中,董事长蔡国华分得3850万元,时任行长栾永泰分得2000余万,副行长毕继繁分得1800万,其他高管分获数额不一款项,最低额在800万元左右。虽然恒丰银行出面做出了澄清,但是此事并没有就此结束。

  同年9月,恒丰银行被曝出,其党委召开扩大会议要求,全部1.1万名职工揭发原行长栾永泰,并且“不许问原因,不许问用途,不许拍照”。同时,将股权激励计划暂停、降薪50%归罪于“以栾永泰为首的团伙”。而恒丰银行前行长栾永泰则委托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令在其实名认证的新浪微博“真的是律师”上,贴出了栾永泰亲笔署名的《致恒丰银行全体员工的一封公开信》,和一封发给烟台市委、市政府、恒丰银行的《“恒丰银行高管私分侵占巨额公款”事件律师函》。在这两封信函中,栾永泰承认了参与分钱,拿到了2100万元,后又实名举报现任董事长蔡国华“侵吞公款3800万元、违规运作员工股权激励机制,违规控制恒丰银行”。

  “其实这次董事长(蔡国华)被查,就算不是前行长(栾永泰)举报,相信也会有其他人举报的。”王然告诉记者,近几年,恒丰银行“内斗”情况较为严重,管理十分混乱。

  这一点,从恒丰银行前行长林治洪(在栾永泰之后接任行长一职)被免职一事也能得到佐证。2016年12月9日,在高管私分公款案尚未有定论的同时,恒丰银行发布公告称,免去林治洪行长职务。而据相关媒体爆料,这次免职林治洪是在事先“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的。

  面对恒丰银行的混乱,银监会和山东省政府也已开始介入。在今年3月2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银监会副主席曹宇业表示,目前恒丰银行运行平稳,服务公众和社会的工作正有序推进。监管部门正在对恒丰银行有关情况进行核查,若有问题,将依法从严从重处罚。银监会将持续加强监管,推动该公司完善公司治理,提高风险管理水平,强化内控合规建设,提高其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频收罚单

  事实上,高管轮番上演的内斗也影响到了恒丰银行的公司经营。

  今年以来,银监会推进“三三四十”检查(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和治理十大乱象检查),对银行业市场乱象和风险点进行摸底排查。其排查之严,通过罚单数量就已经展露无遗。根据银监会披露的行政处罚情况来看,今年前三季度,银监系统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436件,处罚银行业金融机构1386家,对机构罚款累计达5.55亿元,没收违法所得0.7亿元,罚没金额合计超过2016年的2倍。

  在这样严格的监管排查下,恒丰银行合规经营的弊病也开始显露。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央行、银监会及各地银监局、银监分局共对恒丰银行开出13张罚单,累计罚没金额逾1406万元。其中4月10日因18项违法违规行为被开出了800万元天价罚单,震惊业界。

  具体来看,恒丰银行的违规行为呈现多样化,处罚几乎涉及恒丰银行经营的所有领域。

  在同业业务上,重庆分行违规提供同业增信;宁波分行未按业务实质对代理票据转贴现业务进行准确会计核算,同业投资业务违规间接接受第三方信用担保。

  在票据业务上,其未按业务实质对代理银行承兑汇票转贴现业务进行准确会计核算;银行承兑汇票转贴现资金账户管理不严;办理无真实贸易北京的银行承兑汇票业务、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贴现业务。

  不仅如此,恒丰银行以保险类资产管理公司为通道,违规将同业存款变相纳入一般性存款核算;利用结构性理财产品,将多笔同业存款变相纳入一般性存款核算;并且违规为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提供担保。

  在审批和信息披露方面,恒丰银行同样存在问题。具体包括变更持有股份总额5%以上的股东未按规定报银监会审批;关联交易未提交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和董事会审查审批;未在规定时间内披露年报信息;未在规定时间内披露更换行长信息等。

  花样的违规行为,不低的罚单数额,这让恒丰银行被不少网友戏称为“专业违规银行”。而王然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虽然这些罚单都是在今年才被公布,但事实上,恒丰银行内部治理混乱的问题由来已久。

  “董事长并没有银行管理经验,但又喜欢搞‘一言堂’。”王然认为,恒丰银行内部治理混乱的问题是“用政治权术管理商业银行,玩公司政治”的必然结果。

  记者查询公开资料发现,蔡国华在担任恒丰银行董事长前,确实没有银行业从业经验。

  亟需补血

  高管内斗、经营管理混乱等问题较为严重,然而,近几年恒丰银行的扩张步伐却仍未停下。

  Wind数据显示,2013年,恒丰银行总资产规模在12家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排第十位,比第九位少了近一倍。经过三年的发展,到2016年底,恒丰银行资产规模突破1.2万亿元,较2013年末的7682亿元增长了56%。此外,截至2016年末,恒丰银行各项存款余额7682亿元,比2013年末的3671亿元,增长了109%;2016年实现利润91.4亿元,三年累计利润总额313.78亿元,是过去11年利润总额的1.1倍。

  不过,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研究中心研究员游春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事实上,近几年整个银行业都在快速发展,而恒丰银行这样的发展速度在业内并不算快。之所以表现“亮眼”,是因为恒丰银行本身的资产规模基数较小。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恒丰银行的迅速扩张,其扩张后遗症也开始显现。从该行的财报来看,尽管恒丰银行在2014年、2015年发行了两次共计23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券,但与目前大多数银行一样,恒丰银行资本充足率仍然较低,目前亟需补血。

  恒丰银行最新披露的三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1.27%,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7.9%,一级资本充足率为7.9%。其中,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与一级资本充足率较上年末分别增加了0.07%,而资本充足率去较上年末减少了0.13%,愈发接近监管“红线”。

  出于对资本的渴求,今年2月18日,恒丰银行正式对外公布上市推进时间表,计划2018年12月底之前,完成H股上市,2019年12月底之前,完成A股增发。与此同时,该行还成立了由董事长任组长的上市工作领导小组以及上市办公室,负责上市前期各项基础准备工作的统筹协调及组织推动。彼时,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恒丰银行对外正式公布上市推进计划表,表示出进军A股市场的决心。

  然而,此次董事长被免职,并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一事还是给恒丰银行公司治理蒙上一层阴影,也让不少人疑惑:“这样的恒丰银行能否按其公布的上市时间表上市。”

  上市无阻?

  负面缠身的恒丰银行能按既定时间表实现上市吗?

  对此,王然表示,恒丰银行如期上市或可期。

  “此次人事变动对恒丰银行上市进程的影响不会太大。”王然指出,恒丰银行的上市是山东省既定的战略,其上市更多的是因为地方政府在推动,因此其上市进程不会因为董事长一个人的原因而被搁置。

  据了解,2016年9月,山东省政府网曾发布《关于转发省金融办山东省金融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的通知》。该通知表明,将推动地方金融机构转型发展,争取在2020年末,使恒丰银行业务规模进入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第二梯队,并实现上市。而在今年上半年,山东当地媒体也报道称,目前省市两级正在全力推动恒丰银行股改上市,股改的重点是规范内部治理结构,建立现代银行制度。在今年3月2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银监会主席郭树清也明确指出,恒丰银行正进行股份制改革,条件具备时推向资本市场,公开上市。

  那么,恒丰银行的股改究竟进行得如何了?王然告诉记者,恒丰银行在H股上市的前期准备工作早已在进行中,而目前对恒丰银行股权等方面的整改已基本完毕。

  根据恒丰银行2016年的年报,截至2016年12月31日,恒丰银行前五大股东分别为烟台蓝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新加坡大华银行、上海鲁润资产管理公司、上海做佐基投资管理公司、厦门福信银泰投资有限公司,这五大股东分别持股20.61%、13.18%、8.95%、8.11%、5.74%。

  股权重组之后,从天眼查显示的信息来看,截至11月末,持有恒丰银行股份比例大于等于5%的股东分别是烟台市财政局、蓬莱金创公司、蓬莱市蓬达房地产开发公司、山东九发使用菌股份有限公司、烟台威龙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烟台开发区房地产有限公司、烟台市农业生产岂料有限公司、烟台市农业生产资料总公司、山东省龙口港务管理局。其中,仅烟台市财政局持股达6.5%,其余均为5%。

  “其实,在H股上市比较简单,前期准备工作不用太长,一般准备9个月左右就可以上市。”王然表示,目前恒丰银行的新行长也要上任,出于新行长上任、尽快消除负面影响等因素,“个人认为恒丰银行不仅不会拖延,还有可能会加快推进上市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