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潍坊1天33人中毒!青州一家三口半夜中毒,妻子怀孕6个月!赶紧看下你家有没有这个

  冬季取暖

  有件事大家一定要注意了

  那就是--一氧化碳中毒!

  仅11月17日一天

  潍坊就有33人

  因一氧化碳中毒拨打120急救电话

案例一 一家三口一氧化碳中毒,妻子已怀孕六个月案例一 一家三口一氧化碳中毒,妻子已怀孕六个月

  26日晚上,青州市弥河镇小官庄村的王先生跟往常一样将炉子封好后睡觉,没想到半夜一家三口都一氧化碳中毒,好在第二天早上他母亲很早去接儿子上学及时发现,这才让他们三口得救。 

  王先生是三人中中毒最轻的,因为自从妻子怀孕以来,他就在客厅睡觉,儿子与怀有身孕六个月的妻子在卧室睡觉。客厅相比卧室而言封闭性稍微差一些,本来是想让儿子与妻子更暖和一些,却没想到发生了一氧化碳中毒。 

  经过治疗,王先生感觉好了一些,而他的妻子、儿子比他要严重一些,还在接受治疗。 “医生说妻子肚子里的孩子已经有点缺氧了,幸亏送来得比较及时,想想真是后怕,也都怪我封死了炉子还将门窗关得那么严实,这才导致了一家人都一氧化碳中毒,如果不是母亲及时发现,后果不堪设想。”

  案例二 封好煤炉睡觉,没想到半夜夫妻二人都中毒

  昌乐县红河镇的陈女士一家也一氧化碳中毒,在昌乐县人民医院进行了救治。

  “我们家用煤炉取暖30多年了,从来没有出现过一氧化碳泄漏的情况,更没有出现一氧化碳中毒。丈夫喜欢在晚上睡觉前将火炉的风门封上,这样可以节省煤炭。”11月16日晚上,她丈夫和往常一样封好了煤炉,没想到意外就发生在睡梦中。

  17日凌晨3时许,陈女士起床上厕所,感觉有些头痛,本以为是感冒就没太在意。可是到了凌晨4时,她和丈夫都感觉头晕头痛。“我当时心想是不是煤炉漏气了,出现了一氧化碳中毒。”天亮后,陈女士到镇上的诊所进行了检查,被告知是一氧化碳中毒,需要到大医院治疗。

  为了弄清一氧化碳中毒的原因,她丈夫回家后检查了炉具和煤炭,并没有发现异常,不同的是当晚风力比较大,很可能煤气发生了倒灌。

案例三 洗澡时烧炭取暖,没多久头晕恶心浑身无力案例三 洗澡时烧炭取暖,没多久头晕恶心浑身无力

  由于家里太冷,为了提高洗澡间的温度,昌邑市饮马镇的高女士找来一个陶盆,将燃烧着的煤炭放到里面,然后端进了洗澡间。

  随着煤炭的燃烧,洗澡间里的温度慢慢上升。“真没想到,这种方法这么好用。可是没多久,我就觉得有点头晕、恶心。”起初以为是洗澡间里温度高的原因,可是没过几分钟,这些症状更加严重了,最后浑身无力,跌倒在了地上。

  在家人的帮助下,她被送到了附近的诊所里,经过诊断,竟然是一氧化碳中毒,而且她的症状有些严重,医生建议她到大医院治疗。

  案例四 三名学生在饭店单间吃木炭烤鱼,不料中毒

  在封闭的空间内,使用木炭烤鱼过程中,也会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前不久,高二的学生小付和两名同学去高新区一家餐馆里吃饭,并点了木炭烤鱼。由于人数比较少,他们选择了在一个小的单间里就餐,比较封闭。正吃得高兴的时候,小付突然感觉有些恶心,其他两名同学也有同样的感觉,然后就是头晕。他们赶紧走出单间,到医院做了检查,发现是一氧化碳中毒,需要进行高压氧治疗。

  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高压氧治疗中心主任付红梅介绍,一氧化碳中毒轻的治疗后很快就能出院,严重的则需住院,还要进行高压氧治疗。由于一氧化碳对大脑损害很大,有些病人虽然从表面上看已经和常人没有什么区别,但是体内存在迟发性症状。

  付红梅提醒市民,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使用煤炉时要让煤炭充分燃烧,同时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确保氧气充足。尤其是夜间,不能把炉门封死。如果发现有一氧化碳中毒症状的病人,应立即送医治疗。

  新闻来源/潍坊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