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课、羽毛球课、乒乓球课……这些体育类项目在小学开设已很普遍,可你听说过小学开设高尔夫球课吗?日前,记者从济南市经五路小学了解到,去年11月,学校将这项“绅士运动”引入校园,不但作为社团选修课,还将其写入三年级课表,成为必修内容。为了能让孩子有更多的练习机会,学校还建起了600平方米的迷你练球场,挥杆、击球、推球……经过不到一年的学习,不少孩子已打得有模有样。

聘专业教练,将“绅士运动”引入校园聘专业教练,将“绅士运动”引入校园

  高尔夫运动被称为绅士运动,是一种在优美环境中进行的高尚娱乐活动。因为玩这种运动设备昂贵,所以在一些国家又叫它“贵族球”。如今,城市中也出现了不少高尔夫球场,但普及率低,并不为大众所接受,在中小学校园里就更少见了,会打高尔夫球的孩子少之又少。

  去年11月,经五路小学与校外高尔夫俱乐部合作,聘请专业教练,将高尔夫球课程引入校园,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和学习高尔夫球知识。记者了解到,经五路小学的社团课程可谓丰富多彩,分为科技、体育、艺术等诸多模块,每个模块下又包含各类课程。像体育模块下,就有棒球、足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供学生随意选择。“我们的球类运动课程开的比较全了,之所以又考虑增加高尔夫球课,首先考虑这项运动对学生的伤害性最小,即使是低年级的学生也可以进行学习。其次,高尔夫球这项运动与篮球、排球等团体运动项目不同,它更加注重学生意志力的培养。”学校负责高尔夫球课程的马老师对记者说。

校内建600平米迷你球场校内建600平米迷你球场

  “既然要开这门课,我们就要做到最好。因此,除了聘请专业教练讲解理论基础知识,更多的是需要教练带着学生练习。挥杆、推杆、击球……每一个动作都要做到专业精准。”马老师说。为此,学校利用校园闲置的地方,建起了600平米的迷你练习场,分击球练习区和果岭地带,供学生进行专业技能的学习与训练。

  记者看到,共有6个击球练习区和一个果岭地带,初学者可从击球区学习挥杆、击球等动作,随后再到果岭地带练习推球等。目前,高尔夫球课主要是社团选修,供四至六年级孩子选择,每周五下午有两节课,以在校学习和户外体验为主。“起初,考虑到场地等方面限制,我们设定的人数为16人,结果学生报名特别踊跃,后来经过初步筛选,留下了24个人。随后,每年实行退出和补充机制,让更多的孩子来学习体验。”马老师说。

写进三年级课表,成必修课写进三年级课表,成必修课

  把“绅士运动”引入校园,仅作为社团选修课实在太“小众”了。为此,学校将高尔夫球课程设定为三年级的必修课,写入课表。每周一节,一学期共26个课时。“前四节课我们会向学生介绍高尔夫球的起源、规则以及礼仪,让学生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后面22节课我们主要讲授高尔夫球技能,在最后的4—6节课里,我们会集中一天,以班为单位组织学生到高尔夫球馆采取高尔夫教练和学校体育老师联合授课的方式进行。”马老师说。

  作为第一批参加高尔夫球社团的学生,五年级一班的夏永齐对记者说:“我之前跟父母在校外玩过几次高尔夫球,觉得很好玩,后来学校开设这门课,我就报名参加了,有了专业教练指导,让我很快爱上了这项绅士运动。今年暑假,我参加了世博杯青少年高尔夫球赛,取得了105杆第七名的好成绩。”

  而另一名参加了青少年高尔夫巡回赛的学生付崇鑫则表示,高尔夫球运动看似运动量不大,但打完18个洞,全程也要5000多米,都需要走下来,所以对体力消耗也很大,平时练习时,挥杆也很锻炼臂力。“看着教练帅气的挥杆、完美的动作, 我觉得高尔夫球这项运动太迷人了!我想一直学下去,参加更多的比赛。”

  来源: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