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黑山岛位于山东烟台长岛县最西端,距离蓬莱约10海里,岛陆总面积7.64平方公里,海岸线总长达17.3公里。早在6500多万年前,就有古人类居住,岛上的北庄遗址是我国东部沿海目前发现的唯一大型原始村落遗址,与西安的半坡遗址齐名。四名边防官兵常年驻守在海岛上,守着他们的第二故乡。

  由于海岛近几年才开放旅游,所以岛上一直保留着原有的海岛淳朴风俗民情和海洋文化。岛上居民只有1000多人,因为交通不便的原因,很多年轻人都离开了海岛。多年来,岛上的边防官兵始终驻守在这里。岛上共有四名边防官兵,教导员韩鑫和干事李宝东都是“老海岛”了,他们都在海岛上待了十几年了。干事安家良是90后,军校毕业后服从组织安排来到了岛上,而所长王磊主动申请,从市区来到岛上工作。

  边防民警告诉记者,岛上风景秀丽,气候宜人,拥有独特的奇礁异石、海洋文化、渔家民俗。每年夏季是岛上最热闹的时候,每天的客船和游船络绎不绝,最多时岛上可涌入两三千游客。这时也是边防官兵最忙的时候,他们每天都会安排人员到码头执勤,引导游客有序上下船、乘车,执勤时间常常会超过10个小时,王磊说:“很多游客都是第一次上岛,我们累点没关系,咱们必须得保证游客的安全。”

  大黑山岛有着北方特色的海蚀地貌和石英岩群,被评为国家级地质公园,边防官兵承担着风景区的日常巡逻工作。岛上林地面积420公顷,森林覆盖率达80%,是我国鸟类南北迁徙的主要栖息地,每年经此地的鸟类多达200多种,数十万只,岛上还繁衍生息着大量黑眉蝮蛇,是我国的第二大蛇岛。为此,守岛官兵还承担着野生动物保护的任务。

  “现在岛上条件好了,遇到大风天气一般提前两天就能知道,赶在大风停航前,我们就提前储备好蔬菜。”王磊说道。据介绍,今年9月份,烟台边防支队成立了海岛服务中心,负责海岛供给物资的采购、配送,价格也比岛上便宜,只需要每天早晨发条微信,蔬菜当天下午就能送进海岛。“这在过去是不敢想象的。”李宝东笑着说。

  (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