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们都知道开车的时候要保持高度集中、安全驾驶,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但是有些人在开车时总是有一些不好的习惯,比如吸烟打电话不系安全带等。据民警 介绍,一边吸烟或打电话一边开车,会分散驾驶人员的注意力,导致发生事故。而不系安全带的行为那更是把生命当儿戏。据调查,在正面事故碰撞中,系上安全带可减少死亡率 57%,侧面碰撞事故中可减少死亡率%44,翻车时可减少%80,可以说安全带就是生命带。

  10月11日下午,济南交警高架路大队民警在高速路盖家沟收费站针对这些交通陋习开展重点查处,结果在两个多小时里就查处了9例开车吸烟、打电话等违法行为,民警也根据 相关规定依法对违法驾驶人给予处罚。

  在收费站出口,一辆林肯轿车驶来,司机嘴里叼着烟在缴费。当司机看到民警走跟前时,慌忙将烟扔到脚下垫子上,也不怕引起火灾。另一位司机也是吸着烟开车驶出收费站 ,民警让其出示证件时,他还没意识到为什么被拦,直到民警提醒其才恍然大悟,还编一些理由搪塞民警。

  随后,一辆白色的轿车驶入收费站时,司机缴费时把手机夹在肩膀上打电话,忙得不亦乐乎。此外,也有部分司机在高速上开车不系安全带,这也是非常危险的行为,有的司 机看见民警赶紧系上,有的被民警拦下了还一脸茫然。值得一提的是,有一个来自菏泽的大货车司机被民警拦下后竟说:不用系安全带,自己从来也不系安全带,可见安全意识多 么差。对此,民警重点对他进行了安全教育。

  民警也提醒广大司机朋友:抛弃交通陋习,安全驾驶,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出行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