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家住张店区的王女士遇到一件荒唐事:她前两日请装饰公司来家装修房子,谁料想屋里的四扇门全被拆走,这让王女士有点“ 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了。对此,负责王女士家中装修事宜的装饰公司称,四扇门系门厂所拆,原因是业主未按照合同缴纳装修工程所需 费用。

  业主:

  房未装修完,门却不见了

  家住张店区金域馨园小区的王女士向齐鲁晚报记者反映,因为室内装修后有点小瑕疵,她请来装饰公司重新维修,但这期间家里的四 扇门却被人拆走了。

  “家里总共有两把钥匙,我一把,给了装饰公司一把。大白天的,门怎么就突然没了呢?”王女士怀疑门被拆,与装饰公司有关。

  “我跟装饰公司联系,他们说是门厂把门拆走了。我家的装修业务全由装饰公司来负责,怎么会跟门厂扯上关系呢?”王女士告诉记 者,装饰公司让她走法律程序解决问题。

  装饰公司:

  业主未结清尾款,导致四扇门被拆

  针对市民王女士的反映,齐鲁晚报记者与涉事的山东卓然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取得了联系,该公司工作人员称,四扇门不是他们公司拆 的,而是门厂工人拆的,门被拆与没结清尾款有关。

  “当时,业主向我反映门出现了质量问题,我就请门厂工作人员过来维修。但由于业主没结清尾款,工作人员就将门拆走了。”负责 王女士家装修工程的房女士告诉齐鲁晚报记者。

  据房女士介绍,按照双方签订的《装修工程合同》,王女士应付他们5.08万元的工程总价款,但如今仅支付了4.5万元,装饰公司催了 业主多次,但尾款至今仍未结清。

  针对王女士所说的“装饰公司让走法律程序解决问题”,房女士称他们公司并未这样说过,但如果王女士坚持要走法律程序,装饰公 司也会安排相应人员全力配合。

  门厂:

  业主一付门钱,我们即刻安门

  经了解,王女士家里的门是门厂工作人员拆除并运走的。齐鲁晚报记者随后与门厂相关负责人齐先生取得联系。

  “我们拆了王女士家里的四个门扇,只是想约束一下他,并没有恶意。”齐先生告诉记者,由于业主用湿抹布擦门,致使门出现膨胀 现象。“我们本想着免费给业主维修,或者重新换新门,却被告知要等上一年才给我们门钱。”

  齐先生称,他本想给该业主免费维修并安装门,就当拉个回头客了。但却没想到,业主会有第二年付款的说法,这让齐先生难以接受 。“我当时就让工人把门拆走了。”齐先生告诉记者,他们门厂是第三方,款项均由装饰公司打给他们。等什么时候业主能结清尾款,他 们能收到门钱,就立马将业主家里的门安装好。

  律师:

  门厂、装饰公司均应担责

  据山东鲁泉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李艳龙分析,在该事件中,门厂、装饰公司均应承担相应责任。

  李艳龙说,门厂既然已经为业主安装上了门,门权便已经归业主所有,门厂无权私自将业主的门拆除,该行为系违法行为。门厂若想 要回门款,可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而不应将业主家里的门拆除。

  李艳龙还说,装饰公司既然与业主签订合同,合同关系便已经成立。装饰公司在从事装修过程中,有义务保证业主室内物品不受损坏 与缺失。装饰公司若想要回门款,可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而业主也应按照双方签订合同的期限,及时将尾款支付给装饰公司。针对“ 拆门”事件,业主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

  随后,齐鲁晚报记者联系到业主王女士,王女士称合同上需要缴纳的工程款是预算,她已经与装饰公司私下协调,等算出实际账目, 就立即把尾款打给装饰公司。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巩悦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