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一麻辣烫店付款二维码被人偷换,多位食客餐费被盗

  微信支付成为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现在人出门都不带现金,各行各业也与时俱进开始 支持微信支付,就连买麻辣烫都可以微信支付。但11日上午11点,在某大型超市一家王胖缘麻辣烫店的店 员发现,因为柜台前一个微信支付二维码被换,昨天傍晚开始到今天上午,辛苦钱被盗。   

  11日上午,记者在王胖缘麻辣烫店准备吃饭,突然有工作人员说,我们的支付二维码被人换了。三四 个店员围在柜台前的二维码那里不停的讨论着。记者了解到,早晨八点店里如常开档,早上时,顾客扫描 商店贴在柜台前的“微信支付”二维码, 并将“支付成功”的界面展示给店员验看。当时抬眼一看无误 ,可事后,店员很快发现,自己设置的收款微信并未收到任何转账!直到发现二维码被换,几名工作人员 均想不明白,收款支付界面——昵称、头像均没有问题,可是这钱款,却离奇“绕走”了,这里面究竟藏 着怎么的玄机呢?  

  “从早上忙到上午,结果有几笔钱没有支付成功,昨天晚上也有一笔没有支付成功,当时以为是网络 的问题。刚才用自己的手机扫码支付发现没有问题,然后以为二维码是不是被扣破了或者是坏了,结果一 看二维码被换了。”店员王女士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一张只有二维码的图贴在了店里二维码支付的位置上,乍一看看不出有什么不同,王女士 用手机扫描支付后发现了不同,不仔细看真的发现不了。“店里的二维码是王胖缘麻辣烫,自己扫的这个 二维码店名一字不差,只不过后面有个括号,里面是**忍。”王女士说,“这人太缺德了,也不知道怎么 样能找到他。”

  因为现在很多年轻人来购物不带现金,一般都通过扫码支付。而王女士表示,自己也不知道什么时间 贴上的,也记不得有什么可怀疑的人。对此,记者咨询了公安民警了解到,目前全国各地都有支付二维码 被换的案情爆出,在每次作案前,犯罪嫌疑人都会提前到受害人店中踩点,并进行小额消费,目的在于获 取“目标商店”的收款微信名称、头像。然后,从“软件商店”下载一款微信分身APP,将自己的一个微 信号的头像和昵称改成与受害人的收款微信一致,以便“鱼目混珠”,完成案前准备。而作案时,由于付 款成功界面上昵称和头像与自己的一致,店主一般都不会检查自己的手机确认,就认定转款成功。提醒市 民在每次收款时确认一下是否到账,建议商家在设置收款微信二维码时,尽量在收银台设置一部专门收款 使用的手机,这样店主可以随时监看到款信息,还可避免“到款查询时间差”漏洞。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秦国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