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9月30日讯(记者 廖亮 张伟)近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专题询问。记者从会上获悉,为解决我省高速路口危化品运输车辆聚集问题,今后每个县、市、区都要在高速公路入口附近建专用停车场。严重违法分包、转包要被拉进“黑名单”,受到多部门联合惩戒。

  联组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卢得志介绍,按照省有关部门规定,山东高速公路从下午7点到第二天早上6点禁止危险物品运输车辆通行,这导致在一些高速路口经常会出现危化品运输车辆聚集的现象,比如在绕城高速济南东收费站,每天早上6点前后会有100辆左右的危化品车辆聚集。危化运输车辆聚集在一起,间距很小,有的并排停放,有的就停在居民小区附近,存在安全隐患,全省的其他地方不同程度地存在此类现象。

  “危化品车辆的安全事故在道路交通事故当中是危害最大、损害最大的一种事故。我省现有的危化品运输车辆,公安部门统计的是7.5万辆,居全国第一。”山东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王兆玉介绍。

  王兆玉表示,我省要建设危化品专用停车场,东营市已经做出了示范,接下来要在全省推广,每一个县市区都要在高速公路的入口附近建专用的停车场,实行专业化管理,减少隐患和问题的发生。同时在这些地方设禁停标志,再停就是违法行为。

  王兆玉表示要加大督导督办力度,近日,公安部门已经对全省155处高速公路入口乱停乱放问题进行了暗访。同时加大科技手段的运用,如GPS、监控等,准确发现这类违法行为,定点清除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