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17家企事业单位被授予院士(专家)工作站。”28日,记者从市科协获悉,今年认定的17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共引进院士、高层次专家21人。他们将对院士专家团队的自主知识产权成果实施转化,并联合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进行研发。例如:山东新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洪涛院士合作开展“阿尔茨海默病ELISA诊断试剂盒”的研发项目,将使我国的阿尔茨海默病诊断试剂盒赶超国际先进水平。而山东万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与上海交大曹其新教授的“基于工业大数据的工厂智能维护系统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的研发及实施,能够带动工业智能关键技术的进一步研发与应用,促进制造企业两化融合进程。

  市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建设院士工作站,各建站单位计划投入建站经费9800万元,预计3年管理期内课题转化、项目合作累计产值19.8亿元。其中,山东航天九通车联网有限公司与沈荣骏院士通过“创新驱动、优势整合、合作共赢”的模式,促进企业提质增效,预计实现经济效益5000万元。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的“传染病及其病原监测、新病原菌的发现与研究”项目,能充分实现全市乃至全省疾病精准预防,促进精准医疗,最大限度地减少细菌性传染病的发生、聚集和暴发,社会效益显著。

  记者了解到,作为济南实施创新强市战略、强化高端人才引领支撑,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2016年6月,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实施“泉城双创”人才计划的意见》,提出实施泉城院士智力聚集计划,要求到2020年在全市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80家左右,在产业创新和技术创新等方面发挥重要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