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傍晚,百花公园西门站,一名50多岁的老太右手拎着手提包匆匆下了K107路公交车,把孙女落在了车上。知情人士介绍,虽然女孩只有六七岁,发觉奶奶不见后,她很淡定地求助驾驶员金先生,借用金先生的手机联系到了奶奶,在燕子山路北口等到追上来的奶奶。

  马虎老太到站下车,忘了车上的孙女

  19日18:25左右,天慢慢变黑,K107路公交车由北向南行驶着,车上的人不算太多。其中一个单人座上坐着一个小女孩,她穿着校服,眼睛看着窗外,仿佛是在发呆。在她旁边还站着一个看上去50多岁的老太,老太手里拎着一个深色的包。公交车一路开着,到了百花公园西门站,老太太似乎要在这里下车。

  当公交车停下,老太转身便往车门方向走,很快便下车了,原来老太身边坐着的小女孩并没有发觉身旁的人已经下车了,还托着腮看向窗外。公交车再次启动,继续往南开,当“前方到站闵子骞路益寿路”报站声想起,小女孩听到后突然发现自己好像坐过了站。只见她下意识地看向旁边,发现身边的人不见了,便从座位上站起来,手扶着车上的扶手四处张望,似乎是在确认跟自己一起上车的大人是不是坐在了公交车的其他座位上。

  来回看了几圈,她终于确认,自己要找的人已经不在公交车上了。此时公交车已经停在了闵子骞路益寿路站,小女孩没有着急下车,她盯着车内站牌看了一会,确认自己确实坐过了站,便走向公交车驾驶员处。

  不慌不忙,女孩淡定找驾驶员求助

  “叔叔,我去上课坐过站了,我奶奶刚才在百花公园站下车了。我能用用你的手机给我奶奶打个电话吗?”小女孩对驾驶员说。

  听到小女孩的话,正在开车的驾驶员金先生心里一惊,他赶紧找机会将车停在路边,原来,小姑娘坐在车上发呆,奶奶下车时忘记叫她了,于是小姑娘便找她求助。

  紧接着,金先生从车座旁找出手机带着小女孩走到座位处,跟一位乘客说明情况,想让她帮忙给孩子奶奶打个电话。没想到,小姑娘主动告诉他,自己会操作,金先生便让小姑娘找个位置坐着给家人打电话,自己则回到驾驶位继续开车。

  从监控视频可见,小姑娘一手抓着车内扶手,一边给奶奶打电话,并与奶奶约好在燕子山路北口站等。

  公交车到站后,小女孩准备下车,金先生还是不放心,跟小女孩确定了在这一站等奶奶之后,嘱咐小女孩,“就在站牌这里等奶奶啊,千万别乱跑。”几分钟之后小女孩的奶奶给金先生打来电话表示已经接到了孩子,他这才放下心来。

  “小姑娘看着也就7岁,说是奶奶带着她去上辅导班,找不到大人来找我借手机的时候非常淡定”,金先生说,他回看车内监控录像时发现,小女孩找他求助之前也很冷静,“看来平时家里人教育的好,知道找不到大人不要慌,知道找谁求助”。

  防走失安全教育莫忽视

  有时在公共场合,或是因为人多或是因为其他原因,家长与孩子走散,该如何预防孩子走失?

  一基层民警介绍,家长应注意以下几点:第一,不要让孩子离开家长视线范围;第二,不把孩子单独留在家中或店铺里,不要把孩子交给陌生人看管或带走,不要让孩子独自在室外玩耍;第三,带孩子外出时,留意四周情况,注意是否有人、车跟随;第四,给孩子佩戴有家庭相关信息的物品;第五,不要带小孩到偏僻人少的地方;第六,注意孩子身上一些明显的体表特征,如黑痣、胎记、伤疤等。

  除此之外,还应注意加强对孩子的防走失安全教育。比如,孩子能说话时,教会孩子背诵父母的电话号码、所住城市和小区名、家庭成员的名字等;教会孩子遇事拨打110求助;教会孩子辨认警察、军人、保安等穿制服人员,教育孩子一旦在商场、超市、公园等公共场所与父母走失,马上找穿制服的工作人员;告诉孩子不要接受陌生人给的东西,也不要答应他们的邀请,没有家长的嘱托,不要接受其他人的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