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长林军抱着新生儿护士长林军抱着新生儿

  23日上午,在汶上县人民医院发生了惊心动魄的一幕——一位预产期将至的孕妇准备来医院生产,可不料准妈妈刚踏进医院就腹痛难忍,还没来得及进入产房就直接将婴儿生在了电梯间内。顿时,血液、羊水流了一地,在场的患者尤其是病人家属又惊又怕。危急时刻,医院护士、大夫齐 心协力、争分夺秒地对产妇和新生儿进行抢救。最终,母子平安,周围人悬着的心这才放了下来。

  当日上午9时许,汶上县人民医院妇产科护士长林军正走在一号楼一楼走廊里,在距离电梯约5米处,突然听到有人大声喊道:“快来人啊!有人在电梯里生孩子了!”听到这一声呼叫,林军立即想到分娩时产妇大出血,新生儿窒息随时有可能发生,若无专业人员帮忙会危及母子生命。于是,林军三步并作两步跑至电梯间,只见产妇躺在冰冷的地上,血液、羊水流了一地,胎儿已经出生,胎盘未下,血还在继续流。产妇的丈夫扶着胎儿不知所措。“快!快拨打产房电话。”急救中,林军一边向周围工作人员求助,一边认真查看产妇的情况。“能听到我说话吗?”林军问。看到产妇还有意识,她果断地对产妇丈夫说:“别害怕,我托着孩子,你赶快抱起你媳妇,咱直接去产房!”随后,她双手接过胎儿仔细查看胎儿的面色及口腔,见口腔里无异物,便拍了一下,胎儿立即哭出声来,这时她紧张的心稍作安定。不过,由于胎儿与母体之间还有脐带相连,因此,这位从医多年的护士长还是非常小心翼翼。

  电梯很快抵达4楼产房,此时,接到电话后的产房医护人员带着产包及抢救物品正在门口等待。经过产房的专业处理,目前母子平安,婴儿重2.8公斤,生命体征正常。据了解,该产妇曾有过生育史,本次预产期将至,准备来医院住院生产,却没料想小家伙着急“见世面”,妈妈刚进电梯自己就出来了。

  多读一点

  据产房护士长孙艳华介绍,头胎是经阴道顺产的妈妈叫经产妇,经产妇宫口松,再生产很容易出现急产、早产,危及母子安全。因此,建议二胎产妇一定要规范产检,临近预产期时要时刻注意,只要是有规律腹痛(10分钟两次宫缩,规律腹痛半小时以上)就得提前就诊,情况紧急时要拨打急救电话求助。

  来源:济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