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9月27日讯 今天上午,全省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电视会议召开,我市设立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实况,随后立即开会部署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在济南分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环保部攻坚行动巡查工作济南组组长臧文超,副市长王京文,市政府秘书长毛华铭在济南分会场出席会议。

  王忠林讲话时指出,全省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电视会议,对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进行了动员部署和安排,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不折不扣完成好全市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11大项、29小项任务,实现“稳定退出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后10名”的目标,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王忠林强调,要抓好6项重点工作。一是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来对待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是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迫切需要,这既是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重大的民生任务,更是重大的发展任务。这项工作做的好不好,对我们各级干部来说,是对政治站位、政治觉悟、政治能力强不强的一次检验,也是对我们各级干部作风硬不硬、实不实,能不能打硬仗的一次检验。大家一定要站在政治的高度、民生的高度、发展的高度,充分认清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的现实意义,全力以赴完成目标任务,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全省、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二是要以更大决心实现“稳定退出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后10名”的“小目标”。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市空气质量改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良好以上天数逐年增加,我市具备了退出后10名的基础。大气污染防治“不靠刮风靠作风”,主动权在我们自己手里。

  所以,关键是要充满信心、坚定决心,确保完成既定任务。三是要以更严格的标准来完成重点任务。要进一步提高标准,在细、实、严上狠下功夫,强力推进扬尘污染整治,强力推进燃煤污染减排,强力推进企业排污治理,强力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强力推进烟尘控制。要正确处理好发展与环保的关系、建设与治理的关系、生活与管理的关系、主动与被动的关系、早干与晚干的关系,充分认识到发展与环保、建设与治理、生活与管理之间并不矛盾,而且相互促进;主动被动都得干、早干晚干都得干,主动干、早干比被动干、晚干效果要好。四是要以更紧迫的态度提高治理效率。要针对全市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11大项、29小项任务,排任务、排时间、排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如期完成。五是要以更严格的问责提高治理工作的执行力。目前,环保督察问责越来越严格,已经由“督企”向“督政”转变、“高层级”向“低层级”转变,“概念”问责向“量化”问责转变,凡是不能完成任务的,无一例外都要严格问责。要落实好网格化管理责任,确保责任到人,进一步提升大气污染治理的工作水平。六是要以更强的合力保障完成任务。大气污染防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形成合力。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齐 心协力抓好综合治理攻坚行动。要坚定不移地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认真履行“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要求,切实把采暖季大气污染治理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紧抓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