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讯(记者 尉伟 通讯员 季龙)9月27日12时54分,山东省滕州市西岗镇姜桥村,一辆收割机在进农田收割玉米时不慎发生侧翻,驾驶员被卡在变形的驾驶室里。滕州消防大队善国中队接到群众报警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

  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发现,收割机侧翻在一块玉米地地头,收割机驾驶室撞在一棵树上,由于该收割机是一辆小型联合收割机,车体大概有两吨多重,发生侧翻后收割机的驾驶室压挤变形,驾驶员卡在驾驶室内被方向盘挤住双腿,丝毫不能动弹。根据现场情况,中队指挥员将救援官兵分成二组,一组利用车辆起重臂吊住收割机防止收割机再次侧翻,另一组利用液压扩张器对驾驶室部分进行扩张,为实施救援提供空间。经过官兵们20分钟的努力,1名被困驾驶员被成功救出。

  据现场施救的消防战士了解,收割机侧翻原因是,驾驶员在驾驶收割机从生产路上开进路边玉米的作业时,由于路与玉米地有个斜坡,收割机在下坡中一侧车轮失去平衡,导致侧翻。

  对此,消防部门提醒,眼下正是三秋农忙时机,拖拉机、收割机、秸秆还田机、播种机等各种农用机械进入了频繁的使用阶段,一定要留心操作各种农用机器,以防止农机具伤人事故的发生。

  片/消防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