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商河一中高三男生小曲入校时,校门口保安人员以其头发过长违反校规为由,未允许他入校。随后,小曲翻墙入校,不慎摔倒在地,恰巧被一截竹竿插入头部,造成重伤。后经司法鉴定,构成一级伤残。

资料图资料图

  近日,济南中院对该案作出终审判决,小曲作为高三学生,理应遵守校规校纪,其采取翻越围墙的冒险方式进入校园,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校方相关工作缺失,承担次要责任,被判赔包括医疗费等在内的60余万元。

  竹竿插脑十余小时没被发现

  事情发生在2016年5月2日,商河一中警卫室值班的高姓保安证实称,当天早晨6:10左右,他在警卫室值班时,发现一男生从校门外西南方向走进来,见该学生没有理发,便上前询问。“我问他是几班的,为啥没理发。”这名保安说,他建议其去理发,而该学生没说话,径直走出校门。

  据一审法院认定的事实,小曲被拒入校数分钟后,6:13左右,他从学校围墙外翻墙进入校区时,不慎跌落院内小竹林中,恰巧被一节竹竿自其左上颌刺入颅内,致使脑部重伤,倒地不起。

  当日上午8:10,上课时小曲的班主任发现其没有按时到校,遂立即联系其家人寻找。然而,直到当晚10点半左右,小曲才被家人发现,并紧急送医。“孩子穿着校服,侧躺在地上,浑身湿漉漉的,表情很痛苦,满脸都是血,一截竹竿从脸上侧插进去。”小曲的一名女性家属称。

  根据当时的视频资料,小曲跌落的位置虽然距校园内的南北向道路不远,却是一处相对隐蔽的小竹林,在小曲受伤后无法大声呼救的情况下,很难被人及时发现。

  过错责任划分成争论焦点

  该案中,双方争论的焦点在于,事故过错责任的划分问题。小曲方面主张,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学校应及时打开校门安排学生入校,不得将学生拒之于校门外。即使学校有关于学生不得留长发的规定,小曲也只是头发过长,应先登记后整改,而不应直接将其拒之校外。

  校方保安的行为严重违法,导致小曲不得不采取其他方式入校,造成事故发生,二者之间因果关系明确,校方应对小曲的损失承担全部赔偿责任。此外,小曲受伤后,校方并未积极施救,直到事发10多个小时后,小曲才被发现,错过了最佳抢救时机。

  商河一中方面则主张,禁止留长发是学校根据教育部门的相关规范所规定的,小曲作为成年人,对学校相关安全教育管理完全清楚,应对自己的行为负责。门卫人员仅是告知小曲学校的管理措施,并非强行将其赶出学校,没有过错。其翻墙行为不是由校方导致的,校方无赔偿责任。事发后,校方也积极寻找,但由于小曲翻墙跌落位置是一片茂密的小竹林,确实难以发现。

  校方被判担次责赔偿60余万

  小曲的伤情经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诊断为开放性颅脑损伤等症状。司法鉴定意见认为,被鉴定人的损伤构成一级伤残,伤后需长期护理。小曲的代理人称,其受伤后至今仍处于昏迷状态,病情危重,只有通过鼻饲管进食流食。

  济南中院依法审理认为,小曲作为高三学生,理应遵守校规校纪,在学校安保人员指出其头发不符合学校规定后,非但未改正错误,反而采取翻越围墙的冒险方式进入校园,此行为是导致本次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虽然令人同情与惋惜,但仍应由其承担本次事故的主要责任。

  商河一中作为教育机构,在加强学生行为管理的同时,首先应保障已到达学校门口的学生安全顺利进入校园。其次,在学生集中返校的事故发生当天,学校安保人员却没有进行巡逻,在相关工作中存在缺失,应对本次事故的发生承担次要责任。商河一中被判赔偿对方包括医疗费、护理费、残疾赔偿金等在内的费用60余万元。

来源;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