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劫持郭店中学学生嫌疑人被提起公诉 作案时无精神病

  去年10月21日,历城区郭店中学有人持刀闯入,砍伤一人并劫持一名学生当人质,警方抓获嫌疑人杨某某,安全解救人质。近日,历城区人民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杨某某以寻衅滋事罪、绑架罪提起公诉,现已移交到历城区人民法院等待开庭判决。

  办案的检察官了解到,被劫持的学生没有受到任何身体上的伤害,这与他当时配合劫匪的要求,没有激怒劫匪有关。

  被劫持学生事后讲述了案发经过:“上午大约是10点,刚上第三节课,突然,从教室的后门冲进一个手里拿着长刀的男子,跑到了讲台上。后面紧跟着一个老师追进来,说:‘有事咱去我办公室慢慢说,别在这里吓着孩子!’那个男子没有说话,拿起手里的刀就向老师的额头上划了一刀,老师流了很多的血。之后他跑到教室最后面我坐的位置,站在我旁边,手里拿着刀,我没敢跑,也没有反抗。过了一会儿,派出所的民警来了,那个人把刀架到我的脖子上,我当时十分害怕,不敢看他,听见派出所的民警不断劝他,他没有听。后来,民警透过窗户喷了一些很辣眼的雾,我和那个人趴在地上,他还拿着刀架在我的脖子上。又过了一段时间,教室里进来几个人和他说话,突然有个人抢过他手里的刀并大喊了好几声,教室里冲进一些人,把他摁倒在地,民警就把他带走了。”

  历城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检察官丁雪辉告诉记者,犯罪嫌疑人杨某某,其家人反映因做生意失败,欠下数百万的巨额外债,压力过大导致精神异常,同时因经济纠纷产生不满,想通过去学校制造事端的方式引起关注。

  杨某某的家人要求对其做精神疾病的司法鉴定。后经山东省精神疾病司法鉴定所的鉴定师鉴定:1、杨某某作案时无精神病;2、杨某某作案时为完全刑事责任能力。

  (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