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7日上午,在天桥区金牛小区一居民楼内,女子王梅(化名)与不到1岁的女儿被发现死于出租屋内,闻讯赶回家的丈夫悲痛万分。据悉,女子只有二十多岁,死亡的小女儿八个月大,老家还有一个三岁的大女儿。附近居民称,夫妻二人在此租房居住,并无感情矛盾,女子疑因生活压力大,加之产后抑郁产生轻生念头。事发后警方赶到现场,将女子的丈夫带走。8日下午,记者从天桥警方获悉,事发现场摆着一瓶农药,经勘察已排除刑事案件,初步判定女子系喝农药自杀。

女子年初产下小女儿女子年初产下小女儿

  在邻居的印象中,二十多岁的王梅个头不高,身材有些微胖,是个年轻的妈妈,看上去挺温柔和善。半年前,她跟着丈夫搬到了天桥区金牛小区一栋居民楼内,租了一套二室一厅的房子,月租将近2000块钱。

  生活虽然清贫,但一家人过得倒也和和睦睦。邻居说,王梅经常推着婴儿车,带着不满一岁的女儿在楼下玩耍,碰到熟人就寒暄几句。夫妻俩有时一起带着孩子去附近的菜市场买菜,看起来感情很不错。

  一家人生活负担挺重

  邻居说,王某一家不是本地人,听口音来自胶东。据了解,王梅是一名家庭主妇,平常负责在家照看孩子,她的丈夫买了一辆三轮车,把一些货品拉回家中包装,以此养家糊口。大约三年前,王梅和丈夫有了第一个孩子,是个女儿。之后,王梅怀上二胎,八个多月前生下了第二个孩子,也是个女儿。

  生活的负担一下子重了起来,由于收入不高,一家四口过得有些清贫。为了减轻他们的压力,老人把大一点的孩子接回老家照顾,留下还未断奶的小婴儿跟着父母生活。

母婴死在出租屋内母婴死在出租屋内

  噩耗在9月7日上午传来,当时救护车和警车相继开到了小区里,警察和医护人员也一脸肃穆,这让邻居们很是不安,“本来还以为有人受了伤需要送到医院,后来殡仪馆的车也来了,大伙儿这才知道有人死在屋里了。”

  那天上午,王梅被发现死在出租屋内,家中不满1岁的小女儿也没能幸免。邻居们聚在楼下,不住地叹息着,他们不理解好好的一个家为什么突然散了。

  王梅的丈夫听闻噩耗后马上赶回家,邻居说没敢看他的眼神,只听到他压低了声音,跟警方讲述着妻子近日的生活。

  有人说,王梅的丈夫在谈话中透露道,妻子在家中带孩子的时候,经常从手机上翻看一些穿越和玄幻小说,自己为了帮她排遣寂寞,还特地给她找了几部电视剧看。

  如今,王梅的家门再也敲不开了,年初贴在门口的对联也早已褪了颜色。邻居说,事发后王梅的丈夫收拾东西离开了这个伤心的地方。

  警方初步排除他杀

  7日下午1点左右,殡仪馆的车驶来,将母女俩的遗体拉走,同时,王梅的丈夫也被带到了派出所接受调查。

  对于母女俩的死亡原因,有邻居表示,王梅在家中喝药自杀,还将药喂给了小女儿。

  有邻居称,几个月前王梅的丈夫曾经询问过他附近是否有便宜点的房子,想要搬到别的地方居住。这名邻居猜测,可能是生活压力太大,压得一家人喘不过气,才让王梅产生了轻生的想法。加上王梅生下二孩后,生活压力变得更加沉重,疑似患上了产后抑郁症。

  8日下午,记者从天桥警方获悉,当日民警和医护人员赶到现场时,发现母女俩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而死亡女子身旁摆着一个农药瓶。经过现场勘察,警方发现女子身上没有外伤,初步判定排除刑事案件,母女俩系喝农药身亡。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相关链接:产后抑郁频酿悲剧 二孩妈妈为高发人群

  有调查估算,我国抑郁症患者已达9000万人,而在这当中,产后抑郁的人数约占10%。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高龄二孩妈妈的产后抑郁成为新的社会问题。

  2017年3月份,济南黄河北一所中学的英语老师生了二胎,但孩子出生的喜悦很快被失眠、烦躁抑郁所替代,甚至在夜晚拿刀对着熟睡的丈夫,还一度想带孩子自杀。

  2016年6月,山师北街某小区内,一年轻妈妈带5个月大男婴跳楼身亡,据称其患有产后抑郁症。

  2016年1月,在济南某医院,一名产妇突然将自己刚出生的女儿抱起来摔向地面,据了解,这名产妇生育的是二胎,家里还有个4岁的孩子。

  2015年8月,一名女子在天桥区花格小区坠楼摔伤,原因也是产后抑郁症,她有一双儿女,小儿子不足一岁。

  2014年3月,济南一名残疾女子因产后抑郁,舍下刚满1岁的孩子离家出走,并留言要自杀,后在青岛被找到。

  2012年5月16日,在鲁能领秀城,一年轻女子怀抱婴儿从8楼跳下,双双身亡,只因女子患有产后抑郁症。

  值得关注的是,二孩妈妈与一孩妈妈相比,并没有更豁达、更从容;相反,她们相比第一次生产的孕妇更容易产生抑郁。

  一方面,二孩产妇生理激素水平相较一孩时变化更加明显;另一方面,二孩妈妈普遍年龄偏高,面临的风险增多,她们更容易产生紧张、焦虑心理;同时,生孩子、养孩子的成本急剧上涨,二孩家庭的经济条件可能因此变得紧张,生活质量的下降也容易诱发孕妇产后抑郁。

  此外,二孩家庭中,夫妻关系、婆媳关系也可能因为二孩的到来而发生微妙的改变,加上二孩妈妈在精力、体力等方面相比年轻产妇更加欠缺,更容易诱发低落、烦躁的情绪。

  提醒准备怀二孩的家庭,不仅需要做好生理方面的准备,更需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和物质准备。

  产妇失眠情绪不好要尽早就医

  产后抑郁症的危害很大,必须引起重视。9月8日,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精神疾病科的刘医生,他表示,不少女性生完孩子以后,人际交往骤然减少,与外界的沟通和交流也很少,导致患上产后抑郁症的几率有所增高。

  刘医生介绍,产后抑郁症是由于女性社会角色和生活环境突然改变导致的,主要表现为情绪低落、意志活动减退,失眠、早醒、食欲下降等,进而会产生伤害自己的想法。

  “对于轻微产后抑郁症患者,需要家属给予必要的社会活动支持和精神鼓励,为患者树立信心。”刘医生说,“而对于中度、重度产后抑郁症患者,则需前往专业的精神医疗机构,配以药物治疗。”另一方面,产妇也需要自我调节,主动找人沟通,及时疏导负面情绪。

  刘医生特别提醒,产后抑郁如在最初未能及时有效干预,严重时产妇不仅会想自杀,甚至会产生带着孩子一起死的可怕念头。因此,如果家属发现产妇在产后出现睡眠或情绪不好,不愿与人交往,自我评价很低等状况,一定要及早去医院寻求精神、心理等相关专业人士的帮助,以避免造成更大的伤害。

来源: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