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日上午10点开始,山东大学2017级新生陆续报到。记者注意到,山大今年的新生队伍中,“00后”队伍明显壮大。统计数据显 示,2015年山大新生队伍中首次出现“00后”,当年有2人;2016年28人,到了今年,“00后”人数达到623人,占比接近10%。

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巨晓倩(右)和来冉,同读山大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巨晓倩(右)和来冉,同读山大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
山大兴隆山校区迎新现场山大兴隆山校区迎新现场

  山大“00后”新生去年仅28人

  山大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该校本科招生总计划为10050人,其中济南和青岛校区6250人,实际录取新生6311人;威海校区计划招收3800人,实际录取3800人。

  济南和青岛校区今年录取的6311名本科新生仍以“95后”为主,“95后”人数达到6310人,占比99.99%。“95”前新生只有1人,出生于1993年,是山大今年年龄最大的新生。1999年出生的“鲜肉”人数最多,一共有3691人,占总人数的58.49%。今年本科新生中,“00后”队伍明显壮大,人数达到623人,占比9.87%。

  记者注意到,山大新生队伍中最早出现“00后”是2015年,当年共有两名“00后”。2016级新生队伍中,“00后”人数增至28人。今年迅速膨胀,增至623人。也就是说,今年山大济南和青岛校区录取的6311名新生中,有623人未满18周岁。

  越是好大学,“00后”占比越高

  不仅仅是山大,我省目前已经公开新生详细数据的高校中,“00后”均已成气候。山东师范大学今年共录取8304名本科生,“00后”人数达到435人,占比5.2%。青岛科技大学2017级6654名新生中,“00后”也达到359人,占比将近5.4%。

  如果跳出我省高校范围来看,你会发现,越是好大学,“00后”占比越高。

  清华大学今年共迎来新生3800名,“00后”共有428人,占总人数的11.4%。其中,年龄最小的新生出生于2004年5月,刚满13周岁,来自安徽省。北京大学今年共录取内地本科生2819人,其中“00后”达到340人,占比高达17%。其中最小的是2003年5月出生的北京新生,刚满14周岁,就读元培学院。

  浙江大学今年共迎来6386名新生,其中“00后”共有447人,占比7%,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3岁。武汉大学2017级新生共有7206人,“00后”有1029人,占14.28%,年纪最小的新生出生于2002年。

  特写

  2002年出生的“小大学生”

  15岁的她,从未上过辅导班

  山大公开资料显示,2017级新生中年龄最小的出生于2003年。不过,记者经核实发现,这名“2003年”出生的新生,身份证年龄与实际年龄有出入。“他是1999年出生的,户口报的晚,2003年才报上。”知情人透露。

  还有5名新生出生于2002年。记者昨天采访到了其中一位——来自河北邯郸的韩晓娟。韩晓娟的录取专业是临床医学(五年制)。昨天下午记者在宿舍见到她时,一眼就看出了她比同龄人稍显稚嫩。

  韩晓娟个头瘦高,说话轻声细气。记者提问,她会稍作思考才回答。当记者询问她的求学经历时,她说自己有些记不清是几岁上的学,但是比较清楚自己是没有上过幼儿园的。

  她的父亲韩先生在一旁接话说,韩晓娟是4岁上的小学,因为他们那里农村没有学前班,所以没有上。晓娟的姥爷是村里的小学老师,孩子小的时候喜欢跟姥爷到学校去玩,后来玩着玩着就跟着上了起来,而且一发不可收。

  韩晓娟说,她上小学的时候学习成绩就很好,“班里19个学生,我一般都是考在前几名。”顺风顺水的小学六年之后,她考入大名第一中学(现改名“大名中学”)读初中,从此开始了寄宿生涯。那一年她刚满10岁。

  韩晓娟的初中阶段没有小学那般顺利,她感觉自己当时成绩中等,不过中考超常发挥,考到了全县前三名,被录取到了邯郸一中读高中,继续她的寄宿生涯。

  韩先生告诉记者,韩晓娟从小到大从来没有请过家教,也没有老师给她开过“小灶”。对此,韩晓娟解释说,主要是因为自己的效率比较高,基本不会把作业留到课下。

  不过,高中阶段又是一次考验。因为年龄太小,韩小娟的学习成绩很容易波动,有时候很靠前,有时候又会发挥失常,因此常常感觉心理压力很大。遇到这种情况,她便会主动找老师谈心,通过交流排解心理压力。经过调整状态,高考时她发挥的不错,考出了638分的好成绩。因为想学医,就选择了山大齐鲁医学部的临床医学五年制。她希望自己能够在这条路上走的更远。

  这俩女孩特有缘

  同年同月同日生,还读同一个专业

  巨晓倩,来自山东潍坊临朐,山大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2017级新生; 来冉来自山西晋城,与巨晓倩同一个学院同一个专业大类。除了就读于山大同一个学院的同一个专业大类之外,这俩女孩还有一个莫大的缘分,就是同年同月同日生——都出生于1999年4月20日。昨天下午,记者在山大兴隆山校区迎新现场见到了这两个有缘的女孩。

  巨晓倩毕业于潍坊临朐中学,今年高考考了627分,被录取到山大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昨天她是和高中舍友张鸿杰一道出现在记者面前的。这个舍友,与巨晓倩以同样的高考成绩考入了山大,不过与巨晓倩并非同一个专业,而是被录取到能动学院的交通运输专业。

  在巨晓倩看来,能够与高中舍友以同样的高考成绩考入山大,已经是一种缘分,没想到还有个更大的缘分在等她。

  来冉来自山西晋城,今年高考以理科565分的成绩压线进了山大,“一分都没浪费。”来冉对自己的志愿十分满意,她说自己很喜欢济南,因为济南又叫“泉城”,有泉有灵气。高考成绩公布后,她通过咨询学长圈定了自己的目标学校,里面有山大,还有山东另外一所大学。但后来用排除法筛选时,她确认自己要报考的是位于济南的山东大学。“我的分数一线城市去不了,二线城市中我对学校和学校所在地最满意的就是山大了,所以就在第一志愿报考了山大。录取专业也是第一志愿专业”。

  听记者说本专业大类有个女孩与自己同年同月同日生,两个女孩都感到有些难以置信。不知是不是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原因,下午两个人在迎新现场见面之后很快热聊起来。

  巨晓倩和来冉都有计划在本科毕业后继续深造,不过两人也意见一致地认为考研只是目标,眼下最重要的任务是好好学习,并适当参与社会活动,锻炼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记者了解到,山大今年录取的新生中,除巨晓倩和来冉外,还有22名同学与她们同年同月同日生。有学长打趣说,以后过生日如果能把24人聚在一起过,一定是个相当壮观的场面。

来源: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