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9日上午9时许,济南轨道交通R3线一期土建施工五标段王舍人车站最后一段顶板开始浇筑。此次浇筑,使得王舍人车站成为轨道交通R3线所有在建车站中首个完成主体结构封顶的车站。

  据介绍,济南轨道交通R3线是南北向市域快线,连接主城东部中心、机场、空港组团等。一期工程南起龙洞庄,沿龙鼎大道、奥体西路、工业北路、济南东客站片区中轴线走行,止于滩头村,连通龙洞片区、奥体中心片区、中央商务区、王舍人片区和济南东客站片区。

  作为济南市轨道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R3线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根据城市中心向东“漂移”的现状,连通中央商务区、东客站片区、遥墙机场片区,打造南北向快速客运走廊,对改善城市交通现状,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此外,R3线的建设将实现市域重要交通枢纽、临空产业经济区与中心城的联系,实现“北跨”的规划目标。

  据了解,济南轨道交通R3线一期土建工程施工五标段,区间双线总长度约13.7千米,包含两站三区间。施工范围包含地铁土建工程、安装工程、交通导改、管线迁改、道路恢复等内容。其中王舍人站主体总长274米,标准段净宽19.7米,深18.6米,车站为地下二层岛式站台车站,建筑面积14656平方,主体结构采用明挖法施工;王舍人站至裴家营站区间采用盾构法施工,双线总长度5.6公里。

  据悉,R3线一期土建施五标段于2016年6月20日开工建设,在济南轨道交通集团R3线项目部的帮助下,济南城建集团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项目部工程技术人员科学组织,在施工中按照“先围护再开挖、先主体后附属、先车站后区间”“各段有序推进、紧抓关键工程、确保工期目标”的原则,合理配置资源及安排施工顺序,破解车站施工前大量的征地拆迁、管线迁改、交通疏解等环境复杂、地质条件多变,以及高架桥、综合管廊、地面道路、雨污水、路灯交通设施等多个工序交叉作业的难题,在保证工程安全质量的同时确保工期目标的实现。

  由此,五标段王舍人站于2017年7月14日完成全部主体基坑土方开挖。“奋进一号”盾构机于8月19日顺利始发。“奋进二号”盾构机也已经下井组装,计划9月底始发。至9月8日,王舍人车站主体封顶,成为济南轨道交通R3线所有在建车站内首个完成封顶任务的车站。

  (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