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9日,济南大学迎来9113名本科生和1021名研究生。学校校长张士强,党委副书记张硕秋,副校长王志、刘宗明,相关部门负责人到现场慰问新生及新生家长。

  为了让新生更好地认识济大、爱上济大、融入济大,学校紧紧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从外延环境到内在动力、从目标设定到过程指导、从始业教育到学生成长成才等方面“聚焦”,从迎新服务到入学教育,学校全面部署和统筹安排,坚持以学生为本,让更多的学生受更多的益,给予学生更多的获得感,让浓厚的学风成为济大文化的集中体现和学校人才培养的具体落实。

  教育前置,新生对大学早已“心中有底”

  为了抢抓新生高考结束后到读大学这段“真空期”, 学校开通济大i学生在线微信平台迎新专题板块,汇集多部门涉及所有新生资料,建立“2017级新生辅导员在济大等你” “收好你的济大地图”“开学典礼新生发言人遴选”“研之有理 朋辈辅学” “防范诈骗”“高校最新资助”“学习学校社团”“科创大赛”“新生答疑”等专栏,通过济大i学生在线微信平台和新生QQ群,提供了安全、学习、规划、交往、心理自助、科创、社团、志愿服务、生活服务等9个方面的新生入学知识微视频和电子版,新生可以查看有关入学须知,观看入学教育视频,查阅校内及周边的衣食住行情况,让新生尽早详解学校“生态”,学校实现始业教育前置,新生做到入学前“心中有底”。截止9月9日,已有8383名新生观看宣传视频和完成相关资料学习测试。 

 

  特色迎新,新生随处感受异样风采

  不间断的迎新专车、热情洋溢的志愿者、来回穿梭的学长学姐、富有人文情怀的宣传展示、清晰的路标指示牌、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家长休息区和咨询台、以及各学院各具特色的迎新方式,使2017级学生感到既亲切,又温暖。为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让他们入校后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学校资助管理中心在报到现场开设“绿色通道”,准备了爱心助学大礼包和免费午餐券,开通了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咨询、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回执手续办理等一站式服务,累计200人受到资助。学校通过评选,有15名新生获得才良助学金,每人资助5000元,张士强校长现场为部分学生发放才良助学金。学生工作处设计了蕴含济大文化、学生工作理念和学生成长目标规划为一体的色彩亮丽、活泼生动的合影背景墙,为学生成长留下最深刻的记忆。各学院结合学科、专业特色,设立名师专家咨询台,教学科研、学风建设、科技创新等成果展示,编写印制了“日新袋”“老生给新生寄送成长寄语信件”,制作独特的“学生证”“梦想车票”“学长答疑墙” 拍照留念……在各学院的同心协力下,学院迎新工作特色频现、亮点纷呈,有条不紊地进行。

  智慧迎新,“互联网+”满足新生多样需求  

  2017年学校首次启用迎新系统,尝试“线上迎新”。着重实现四大管理功能,为新生报到入学“减包卸重”。一是新生入学前按操作提示完善个人信息,快速完成网上注册手续。二是扫码报到,简化现场报到环节的流程。三是在线查询,入学前可查询学生个人学号、班级、宿舍、财务缴费情况等基本信息,了解现场报到各个环节信息。四是将迎新系统采集到的数据作为基础数据源,共享到学校其他部门管理服务系统。学生工作处根据迎新数据,了解到4位15岁新生,学校辅导员提前和学生沟通联系,做好一对一的个性指导服务规划;同时还了解到24位新生正值9月9 日过生日,学生工作处和各学院提前做好安排准备,为24位新生准备了鲜花和生日蛋糕,让学生感受“小家”到“大家”的温暖。

  延展迎新,引导新生扣好第一粒扣子

  为了让新生形式入学延展到思想入学,学校将始业教育“拆整为零” ,帮助新生尽快适应环境,明确学习目标,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对准、扣好、扣紧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全方位教育引导。一是以人才培养方案为基础,制定了64学时的新生入学教育大纲,精心设计入学教育每一个环节。开展大学理念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专业认知教育、学涯规划教育、爱校荣校教育、国防军事教育和训练等十个专题教育。二是制作《启航》(新生入学教育资料片),对学校的发展历史、学科构成、教师队伍、教学科研、对外合作、文化活动、杰出校友、校园精英等等都有详细的视频和介绍,并安排所有新生现场观看。三是从2014年起,开展以“四个讲清楚”(大学是什么、为什么来大学、来大学干什么、在大学怎么做)为主要内容的入学第一课观摩教育活动。为了使各学院互相借鉴、相互学习,我们组建了入学教育专家库,连续三年邀请部分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专业教师、辅导员班主任为全校示范讲授,增强了教育效果。各学院也根据学校安排,采取了各自不同的有学科特色的教育内容和方法,书记、院长带头讲授,专家教授、专业教师积极参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四是在往年基础上,今年学校成立由学校、社会等校内外专家教授、知名学者、行业翘楚、社会精英组成的首批新生入学教育讲师团,整合共享各个领域和方向的专业优势,进一步提升新生入学教育质量。据调查统计,89.8%的新生认为第一课让他们充分和比较充分的了解大学的特点和专业,为他们大学的成长和发展找准了方向。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