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东省高速公路网中长期规划(2014-2030年)》已完成二次环评,部分中期路网已开始前期勘察。根据环评显示,全省高速公路网最新布局为“九纵五横一环七连”,和之前的规划相比,多了一纵一横少了一连。其中最大的变化莫过于,济南北线与济青南线之间要新修一条济青中线,这条线路的济南至潍坊段将先行。

济青中线“起死回生”南北线间新修济潍高速济青中线“起死回生”南北线间新修济潍高速

  济青中线可谓是“一波三折”,早在2013年就有关于修建济青中线的消息,当时设想重新建设与济青高速北线大体平行的一条高速公路。但经过再三研究,这个设想并未付诸实施,后来最终优先启用了济青北线扩容的方案。

  济青高速北线建于1993年,双向四车道,每日设计通过流量为3万标准车次,扩容前济青高速北线处于严重超负荷运行状态。由于济南至潍坊之间路段车流量最大,几乎每天都有事故发生,一旦发生事故,很容易出现大面积堵车现象。

  目前济青北线正在施工,但济南到淄博、潍坊的公路交通主要还是依靠这条路,路窄车多,事故频发,一到节假日堵车就成常态。虽然济青之间还有南线,但南线穿山越岭,大车油耗多不愿走,而且南线距离潍坊、淄博市区较远。目前济青北线正在扩容改造,改造后变为双向八车道,预计2019年6月底完工。

  在《山东省高速公路网中长期规划(2014-2030年)》环评中,记者发现济南和潍坊之间的新高速已被列入议程。根据中长期规划,济南——潍坊、济南——高青、高青——德州将研究线位,约400公里,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和未来交通需求适时启动。今年3月份,时任省交通厅厅长王玉君也提到,积极推动济潍高速,争取明年上半年开工。据悉,交通部门考虑到即便济青北线扩容,也不一定能满足日益增长的人流、物流交通需求。被看做“济青中线”西段的济潍高速已在进行前期工作,将经过博山、临朐到潍坊。

  济菏、京台高速都要扩容 省内跨省两“竖”都要加宽

  根据中长期规划,京台高速以及济菏高速有望全线改扩建,其中,京台高速德州(鲁冀界)至齐河段计划先开工,济菏高速济南至巨野段计划先开工。目前,山东高速网南北向几乎全靠京台高速支撑,向东南地区跨省则主要依靠济菏高速支撑,山东跨省这两“竖”目前车流量都非常大。

  京台高速从德州经过济南到枣庄都可通行,而且还是跨省道路,日常车流量比较大。由于可通行泰安、曲阜这两个旅游重点城市,一到节假日就会变得非常堵。每次法定节假日,交警部门发布省内高速预警都绕不开济青北线及京台高速,目前济青北线已在拓宽施工了,京台高速拓宽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据悉,京台高速德州(鲁冀界)至齐河段改扩建已在进行工可编制,并计划2018年开工。此外,京台高速泰安至枣庄(鲁苏界)段改扩建也在“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时纳入规划,加快启动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规划除了对路网规划的调整外,这次我省还对部分高速的建设时序进行了调整,这其中优先修建的高速公路中,关注度最高的便是济南到巨野的高速公路。该高速连接济南与菏泽,目前车流量也非常大。根据高速交通路况的现状,以及中长期交通需求,济广高速济南至巨野段的扩建项目将尽快开展前期工作,并在“十三五”期内提前实施。除此外,还有三条高速建设时序提前。分别是沾化至临淄、高唐至东阿、新泰至台儿庄(鲁苏界)。这三条高速提前开工,主要是考虑进一步提升连接京津冀和长江经济带的南北向通道服务效率和水平。

  比老规划多了一横一纵 但少了埕口临淄这一连

  原《规划》确定的建设内容为到2020年,建成济南至东营、泰安至聊城和岚山至菏泽等新建项目,约2180公里,届时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约7200公里;完成济青高速、京沪高速等约800公里高速公路改扩建。至2030年,基本建成“八纵四横一环八连”高速公路网络,改扩建里程约1300公里。

  而新的路网规划里提出,山东高速路网是“九纵五横一环七连”。和之前的规划相比,多了一纵一横,少了一连。那具体都是哪些线路呢?记者对比分析了一下。多出来的一纵是沾化(冀鲁界)——淄博——临沂(鲁苏界)的南北高速通道。多出来的一横是董家口到范县(鲁豫界)的东西高速通道,至于减少的一条连接线是埕口至临淄连接线。

  这样调整后,山东高速的通车里程将达到8300公里,以时速120公里计算,跑完全程得将近三天三夜。这些高速公路中,六车道及以上里程达到4300公里,超过一半。如果这么说对大山东的高速公路网还没啥概念,可以打个比方。山东高速公里所有的车道里程约4.6万公里。也就是说,把所有山东高速公路,一条车道一条车道的接起来,能绕地球赤道一圈,剩余的部分还能从黑龙江的漠河一直铺到海南的三亚。

  相关链接

  九纵五横一环七连

  全省高速公路网布局为“九纵五横一环七连”(简称“9517网”),总里程约为8300公里。此外,济南~潍坊、济南~高青、高青~德州为研究线位,约400公里,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和未来交通需求适时启动。

  纵线(9条)

  烟台~日照(鲁苏界);潍坊~日照;无棣(冀鲁界)~青州~临沭(鲁苏界);沾化(冀鲁界)~淄博~临沂(鲁苏界);无棣(冀鲁界)~莱芜~台儿庄(鲁苏界);乐陵(冀鲁界)~济南~临沂(鲁苏界);德州(冀鲁界)~泰安~枣庄(鲁苏界);德州~东阿~单县(鲁皖界);德州(冀鲁界)~商丘(鲁豫界)。

  横线(5条)

  威海~德州(鲁冀界);青岛~夏津(鲁冀界);青岛~泰安~聊城(鲁冀界);董家口~范县(鲁豫界);日照~菏泽~兰考(鲁豫界)。

  环线(1条)

  威海~烟台~潍坊~东营~滨州~德州~聊城~菏泽~济宁~枣庄~临沂~日照~青岛~烟台~威海。

  连接线(7条)

  烟台~海阳;龙口~青岛;荣成~潍坊;东营~济南~聊城~馆陶(鲁冀界);济南~菏泽~商丘(鲁豫界);济南~徐州(鲁苏界);濮阳~阳新(山东段)。

来源: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