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五环,你比四环多一环”,念着歌词就能把曲子哼出来,岳云鹏的一首五环之歌把帝都的拥堵“歌颂”得淋漓尽致,民众感同身受。不过,从另一个方面说,堵在五环也是幸福的,因为你只有停下来才能仔细瞧瞧自己生活的城市。就像一些朋友说的,去看现代化的济南,就趁着月黑风高夜,开车到顺河高架桥上,看着那明晃晃的路灯,自豪感油然而生。

  5月16日,济南市公布济南绕城高速大东环的环评公示。公示上写着,改项目总投资379985万元,2017年12月底开工建设,2020年12月建成通车。最近媒体对绕城高速大东环炒得非常火热,原因就是大东环的开建正式开启了济南新一轮环路的外展步伐。新一轮环路意味着啥?意味着咱们也能像岳云鹏那样唱“五环之歌”了!

  三十年前济南的环路仅到经十路

  现在一般市民所理解的济南市区是二环路以内,也就是说济南的环线是从四条二环路开始算起。不过就在30多年前,济南市真正意义上的环线才刚刚形成,那时候的环线也是短的可怜。

  《济南城市规划与建设》(1989年1月出版)一书对此做过引述,时任济南市规划设计院副院长的王茂元在本书《济南市城市道路交通治理初探》一文中提到,济南市的路网已经基本形成方格网型,旧城区已形成小环,内环在济南市的中心周围(历山路、北园——堤口路、纬十二路、经十路)。

  我们姑且称之为济南环路1.0,因为年代久远,不少读者估计难以对济南形成直观感受。笔者获得的一张1978年印刷的济南市区交通图,把将近40多年前济南的环路标注很清楚。

  从这张地图上可以看到,济南当时的环路南到经十路,北至北园路(北园大街),东抵历山路,西到堤口路、纬十二路。因为活动范围所限,那时候的姚家街道、洪家楼、洛口以及英雄山尚且是城郊结合部,更不用说现在“地王”频出的唐冶镇了。

  济南一位出租车司机师傅说,那时候开车绕济南中心区转一圈也就个把小时,根本不用现在这么费劲,也没有所谓的环线说法,就是那么几条好走的路。

  环路外展为了疏解交通,也与城市扩展同步

  为了适应城市发展的需要,特别是暴增的私家车,引导过境车辆绕开市区,在市区的外围修建环路或者开辟平行干道,以减轻市中心交通的负荷,成了越来越多大城市执政者的共识。

  比如,北京现在规划了5条环路:内环在商业中心,二环、三环在中心周围,四环、五环在城市外围,另有多条高速放射线以联系京津城市圈以及外部的城市。

  济南外环是如何扩展的?《济南城市规划与建设》(1989年1月出版)一书中介绍,济南的外环路(黄河大坝南、段店南北路、兴济河南、黄台北路)在规划区(即尚未开发)中部,另有南北路(纬十二路、纬六路等)和东西路(明湖路、经七路)等十几条主要干道联系市区内外和章丘、长清、泰安、德州等市县。

  记者注意到,济南外环路此时有了实质意义上拓展。在本书出版的4年之后,1994年当时最新的济南市交通旅游图上多条公交线路在张庄路、段店南路、南辛庄济微路、建设路以及玉函路开通,同时东外环(二环东路)在地图上出现。

  1991年,济南市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批准时更名为济南市高技术产业开发区)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开发区位于丁家庄南路以东,工业南路以南,济王公路(经十路)以北,刘智远路以西。

  1993年,二环西路开建,是济南西部唯一一条贯通南北的重型车辆过往通道。作为省城西部交通新走廊,二环西路连接了济青、济广和京沪三条高速公路线,承担起京沪高铁济南西客站客流疏散的重任,也为西部新城、滨河新区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在这一时期,济南向东、向南、向西发展势头迅猛,必须有便利的交通作为支撑。因此二环东路、二环南路建设步伐加快,再加上已经通车的北外环和西外环,济南市区“二环线”雏形乍现。

  快速路牵手绕城高速,济南打造“高快一体”路网

  济南作为山东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境内有京沪、胶济两条铁路大干线十字交叉,104、220、308等国家干线公路穿城而过,对外交通原本十分便捷。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交通量的不断增加,济南市区的交通压力日益增大。

  设想一下,未来你从西客站附近转道济青高速,在没有快速路的情况下,你只能走开车通过市区然后上高速,而现在你可以从西客站直接上北园高架,从全福立交桥往北行驶,直接上高速。如果不拥堵,半小时左右就能搞定。

  这就是高速路和快速路的威力,近年来,济南加快了打造快速路、高速路的脚步。目前正在建设的工业北路快速路,将从全福立交起向东延伸,直到和东绕城高速“牵手”。而梳理此前的相关规划,二环东路、二环西路、顺河高架、二环南路等快速路,也将在远期分别“牵手”南绕城或东绕城等。

  具体来说,二环东路南延和二环西路南延都将与南绕城高速相连接。另外,顺河高架南延工程不仅将延伸至二环南路快速路,二环东路将与二环南路形成搬倒井互通式立交、顺河高架将与已建成的英雄山路立交对接、二环西路也将与二环南路交叉建成G104互通式立交,在远期也将与南绕城高速相连接,真正实现“快速环城”和“高快一体”的局面。

  而按照济南市“十三五”公路重点工程的规划,“十三五”期间济南市将建成“高快一体”路网规划。二环东路南延工程、二环南路东延工程进展顺利,计划2017年建成通车,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现已全面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建成通车,青兰高速公路项目已全面展开施工,济南至泰安高速公路、济乐高速公路南延工程将在“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

  济南这几年的大工程,目的都是绕城高速与市区环线连成一体,只有两种功能不同的道路优化组合,才能产生1+1>2的效果,这可以称之为济南大环1.0时代。

  大东环开建拉开了济南大外环2.0时代

  济南城区规模可以直达章丘市区

  早在今年2月10日,济南市召开全市交通运输会议上宣称,济南将大力推进“二环十二射”高速公路网建设,绕城高速“大东环”今年开工,其中“二环”即为内环高速和外环高速。

  “内环高速”即现有济南绕城高速公路的部分与济广高速小许家枢纽至槐荫枢纽段组成,已全部建成通车。“外环高速”又称济南绕城高速大外环,该线北起唐王枢纽立交,向东南经曹范立交接至G2京沪高速(济莱高速段),沿南绕城高速外围新建线向西穿济南南部山区接京台、济广高速,跨黄河后经济聊高速、青银高速接京台高速。

  济南市交通局有关人士说:“从北京到上海的高速,是从绕城东线走的,从济青南线过来,大东环建成后,现在的京沪车辆,包括长深的一部分车辆,都可以从大东环分流了。”

  解决了过境车辆的问题,现有的绕城高速则会降格为“内环”,被正式拉进济南市区,成为城市快速路网,专门为省城市民出行服务。

  从另一方面来说,按照交通发展规律,公路经过之处将会形成新居民区,无疑绕城高速“降格”带来的是济南城区范围的扩大。从地图上看,如果把二环东路以内作为济南老城区,那么从燕山立交桥沿着经十路往东直到港沟则是济南新城区。而按照目前的规划,济南城区将会从港沟往东沿着国道309一直延伸到章丘圣井,无疑济南城区范围将会进一步扩大。

  目前,济南绕城高速大北环“借道”青银高速(G20),不需要重新修建。因省城南部多山,“大南环”目前正在规划中,还没有实施。“大西环”横穿齐河和长清,已经纳入了山东省“十三五”规划,目前正在做前期准备工作。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