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5月17日讯 17日-19日,北方多地将遭遇今年以来首次大范围高温天气,涉及京津冀、山东、内蒙古等7省市区。其中18日高温范围最广、强度最大,内蒙古东部偏南地区局地更有可能出现38℃-40℃的最高气温。而济南的最高气温也将达到35℃。

 

  “高温”唱主角 晴热天气持续至周末

  本周山东天气“高温”唱主角,预计18日部分地区将出现今年首个35℃高温天。同时,山东省气候中心也发布农业气象预警,提示气温偏高、风力较大,注意防范小麦干热风。

  山东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山东最高气温将会连续刷新今年来新高,热感十足,其中18日最高气温将升至35℃,或成为今年首个高温天。同时,这也将是今年以来山东出现的最大范围的高温天气。

  16日,济南市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预报。据目前气象资料分析,5月17日-21日将出现持续晴热天气,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明显偏高,日最高气温均在32℃ 以上,其中18日-19日最高气温达35℃左右。由于相对湿度小,南风大,平均风力3-4级,阵风6-7级。22日起,受弱冷空气的影响,干热风趋于结 束。

  预计山东的晴热天气将持续至周末,届时,受弱冷空气影响,气温将会小幅下滑,炎热天气将开始有所缓和。

  “干热风”对冬小麦灌浆不利

  目前华北、黄淮冬小麦正处于开花授粉和灌浆的产量形成关键阶段,中央气象台预计,17日至19日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西、山东北部等地持续晴热,最高气温普遍可达32℃以上,空气相对湿度小,午后风力一般大于3米/秒,加之部分地区土壤墒情偏差,冬麦区将出现“干热风”天气。其中,18日至19日,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左右,将出现中到重度“干热风”天气,对冬小麦灌浆不利,将导致冬小麦灌浆速率下降,降低籽粒重量。农民朋友需及时做好水肥管理,做好“一喷三防”工作,增加小麦抗衰能力;墒情偏差地区及时灌溉,改善田间温湿条件,避免或减轻干热风危害。

 

  (综合中国天气网、齐鲁晚报等消息)(来源: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