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政府每年安排一批省重点建设项目,以拉动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增长,促进转型升级,改善社会民生。重点项目主要涵盖基础设施、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生态环保、现代农业、社会民生等领域,成为山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火车头,新旧动能转换的助推器。

  近年来,项目投资规模和年度计划投资逐年增大,连续三年创历史新高,为促投资稳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7年,山东共确定济青高铁、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青岛新机场等120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其中,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有18个,占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的63%。

  今年120个省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42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20亿元,其中总投资100亿元以上项目11个,50亿元项目至100亿元项目6个,10亿元至50亿元项目51个,平均单个项目总投资35亿元,平均年度计划投资9.3亿元。

  这些项目具有投资规模大、产业链条长、科技含量高、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示范带动作用突出的特点。

  近年来,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取得了明显成效,基础设施红利密集落地,山东已经享受到了如下这些福利。

  ①一批能源、交通、水利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实施

  能源:沂蒙抽水蓄能电站、海阳核电、威海石岛湾核电,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内蒙古上海庙-山东临沂±800千伏特高压等项目顺利推进。

  交通:烟台潮水机场、日照机场、济乐高速、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等相继建成,济青高铁、鲁南高铁、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烟台港30万吨级原油码头等项目顺利推进。

  水利:南水北调山东段干线投用,胶东调水通水成功。

  ②一批项目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威海普益船舶废气洗涤脱硫设备项目,外协配套厂家60余家,有效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

  临沂鲁南制药集团先后有5个项目列入省重点,其中4个项目相继投产,建成了国家级新型药物创新研发基地,引领康地恩生物制剂、罗欣阳光医药包装等配套企业入驻,形成了费县特色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③一批项目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威海威高血液透析器、潍坊新和成氨基酸等项目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产品替代进口。

  聊城中色奥博特压延铜箔项目建成投产,打破日本、美国对高品质压延铜箔的垄断。

  泰安泰开集团核电智能成套开关设备,产品替代进口,泰开工业园已建设成为全国最大的输变电特色产业基地。

  一批现代服务业项目的实施,助推了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济南创新谷加速器项目,已签约9家企业,将引入18家大中型核心企业,吸引从业人员约2.5万人,形成销售收入30亿元,带动商业、住宅开发面积100万平方米。

  青岛传化公路物流港项目,物流功能区已启用,入驻企业达100家,创造新就业岗位1.5万个,为周边工商制造企业降低40%以上物流成本。

  ④一批文教、卫生、养老、城建、保障房等民生项目实施

  省会文化艺术中心、省美术馆新馆等保障了十艺节等大型活动顺利举办,成为省会城市地标性的文体设施。

  济南小清河、玉符河、菏泽赵王河等河道治理项目的实施,提升了城区防涝功能,形成城市新的景观带。

  枣庄道南里、新华街棚户区改造建成投用,群众居住条件进一步改善。

  省财经大学莱芜校区、化工技师学院新校区、潍坊海洋科技大学园等项目的实施,推动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加快发展。

  来源:中国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