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越来越得到人们的青睐。

  周末时光美好,乡村旅行成为消遣的不错选择。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我省多地市的单个乡村旅游点迎客就超过3万人。为给大家出游提供参考,党报君从省旅游发展委了解了我省乡村旅游的基本数据。目前,省内已有3200个乡村旅游村庄,其中近千家初具规模,61个村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数量居全国首位。

  这61个村落,除了比较知名的章丘朱家裕村、沂南竹泉村、雪野房干村外,其他也都各有特色。党报君梳理发现,这些村落覆盖于我省17地市,临沂数量最多,有7个。该市境内多山水,自然环境优美,古村建筑保存相对完整,再加上革命历史深厚,红色资源丰富,乡村旅游得到大力发展。

  山东乡村游哪里最值得看?这份国家级模范村名单请收藏

  以临沂市平邑县地方镇九间棚村为例,该村目前已打造出了九间棚旅游景区,范围包括九间棚村及所在的天宝山区,5万亩果园连成一片,置身其间,如在画中,被游人誉为“中国最大的天然花园”。而其人文景观,九间棚人艰苦创业的工程——龙顶山天池、天潭水库、天湖水库等都让人留恋。该村是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紧密结合的经典之作。

  不过,专家也提醒,乡村旅游有几点需要牢记。一是要格外注意饮食安全。我省重点建设的这些乡村旅游村庄,大部分有自己的农家乐,有的甚至荣获国家“金牌”荣誉,但这并不代表饮食一定安全,游客还可能因为水土不服、饮食过量等导致疾病,所以一定提前准备一些肠胃药。

  另外,野炊时要注意节制。过多食用烟熏火烤的食物容易诱发癌症,在篝火上烤鱼片、鸡翅、羊肉串等肉类食物,最好少吃或者配合新鲜的蔬菜水果食用;尽量不要喝生水,看上去清晰见底的溪水,其实很容易被病菌所污染;也不要食用野蘑菇,一些风景区的山边草木边容易生长一些野生蘑菇,游人很容易情不自禁的去采摘,味道确实美味可很多也是致命的毒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