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5月17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环境保护厅通报了关于4月份全省水、气环境质量状况。4月份“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平均为22.2天,同比增加了4.1天,其中最多的城市是青岛、烟台和威海市,为30天,最少的是德州市,为15天。

  “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平均22.2天 同比增加4.1天

  省环保厅大气处主任科员温超介绍,今年4月份,全省17城市细颗粒物(PM2.5)同比改善,其中,改善幅度最大的是莱芜市,为35.2%;可吸入颗粒物(PM10)同比改善,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最好的城市是威海市,为84μg/m3 ;二氧化硫(SO2)同比改善,改善幅度最大的城市是济南市,为52.4%;二氧化氮(NO2)9市同比改善,枣庄市同比持平;临沂等7市同比恶化。

  “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平均22.2天,同比增加4.1天。最多的城市是青岛、烟台和威海市,为30天,最少的是德州市,为15天。“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同比增加最多的是莱芜市,为11天;济宁和德州市同比持平;滨州市同比减少,为1天。

  二氧化氮(NO2)浓度反弹,淄博最高

  二氧化氮浓度最好的城市是威海市,为23μg/m3,最差的城市是淄博市,为49μg/m3。9市同比改善,同比改善幅度最大的城市是东营市,为14.3%;枣庄市同比持平;临沂等7市同比恶化,恶化幅度最大的是聊城市,为14.7%。

  温超称,近年来二氧化氮浓度的改善速度明显放缓,甚至出现反弹局面。对此,温超解释,一是机动车保有量愈来愈大,二是我省移动机械使用量在全国排名十分靠前,交通源有机物的挥发是二氧化氮浓度增高的主要原因。另外,省内燃煤锅炉的改造工程的配套设施不足,“煤改气”进展略慢,二氧化氮浓度降低难。

  “水十条”考核的断面中5个断面出现恶化

  据《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21项全指标评价,列入“水十条”考核的83个地表水考核断面中,共有6个断面未能达到2017年度水质目标,除小清河西闸断面外,其余5个断面均较基准年(2014年)出现恶化,分别是大汶河贺小庄、沭河道口、南运河第三店、支脉河陈桥、新万福河湘子庙。

  省环保厅流域处副处长苗延健介绍,2017年4月份,省控重点河流88个断面主要污染物COD和氨氮平均浓度分别为24.1mg/L和0.67mg/L,同比分别改善2.0%和反弹20.1%;16个新增断面COD和氨氮平均浓度分别为25.8mg/L和0.20mg/L,同比分别改善16.2%和63.0%。

  苗延健说,未来的考核将全面铺开至全山东省的流域,而非仅重点流域,对于不达标的区域将严格进行治理。同时,苗延健称,目前山东省的底泥污染治理正处于试点工作阶段,接下来,将作为工作重点治理。(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 见习记者 张玛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