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中央厨房工厂面点制作区场景)

  齐鲁网济南5月17日讯(记者 亓子涵)济南市首家多业态、多品种的中央厨房工厂17日在济南市章丘区正式开业,这家中央厨房工厂坐落在章丘区赭山工业园。记者在现场看到,中央厨房工厂巨大的操作间里,选菜、切菜、调料等各个环节十分有序,制成净菜、熟食、主食、凉拌菜、便当等产品的加工、烹调、冷却程序全部采用机械化,古老的烹饪操作和现代工业的有机结合形成了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在中央厨房食品工厂,食品安全快检员、品控部主管李颜告诉记者,他们把章丘及周边的田间地头农民凌晨采收的蔬菜通过摄氏0度至10度的冷链运输车直接运输到工厂,经严格检验后进行集约化、标准化加工,这种方式不仅减少了中间环节,保持了蔬菜的新鲜程度,还大大提高了食品的安全性和可追溯性。

  不仅如此,记者了解到,企业把产品送至各大商场、超市、食堂的恒温冷链运输车辆,也安装有信息化移动冷链跟踪系统,无缝对接产品追朔体系,确保运输过程中的食品安全。

  “从2015年开始筹备,历经17个月17天,我们达到了预期设计目标。”健尔佳公司董事长王云风对记者说,健尔佳中央厨房工厂有自己的研发团队和技术管理团队,率先使用了大型ERP餐饮管理系统,从采购、生产、销售、财务等各个环节进行全程把控。

    (中央厨房内部的调料由专人统一标准化管理)

  此外,健尔佳中央厨房工厂还具备每日热链3万份、冷链5万份的生产能力,从运营规模上可以承担山东省或是济南市的食品应急储备任务。

  中央厨房工厂比起街头小摊小贩式的餐饮方式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按照规模化、标准化的生产模式向大众提供安全稳定的定制食品,避免了相当的安全隐患。面对记者提出的“企业在济南成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发展中应该如何做”的问题,王云风表示,济南在从“大明湖时代”迈进“大河时代”的过程中,“需要每一个企业都从自身做起。我们的中央厨房工厂用‘弯道超车’的理念,打造标准化、集约化、机械化、信息化、多业态、多品种的食品综合生产联合体,就是努力做好济南健康食品的安全枢纽,让健康食品安全进入人们的生活半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