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济南市盲人按摩指导中心了解到,今年将培训盲人400人并推荐就业、创业; 还要建立100家盲人按摩规范化建设达标单位,并扶持医疗卫生机构安置20名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就业,实现盲人“从医梦”。

  “按摩是盲人就业的主渠道”

  据济南市盲人按摩指导中心副主任于宝华介绍,今年年初,盲人按摩指导中心通过济南市残联和济南市扶贫办核实了贫困盲人的有关数据,随后分赴各县区,对全市11个县区90个办镇,2399户贫困盲人家庭进行入户调研。结果显示,就业年龄段人员共有931人,有培训需求的169人,有就业创业需求的77人。

  “按摩虽不能说是这些盲人就业的唯一渠道,但可以说是主渠道了,由于他们的视力受限,他们要比正常人更加专注。”于宝华表示。4月份,盲人按摩指导中心举办了2017年第一期盲人保健按摩师初级培训班,37名盲人学员进行初级保健按摩师培训,据工作人员介绍,3个月后,这些学员就能走上工作岗位。

  据了解,这些接受培训的盲人学员享受“五免一补”政策,在指导中心能够得到全方位的免费培训并安置就业。

  济南市盲人按摩指导中心业务科科长崔诗芳在调研过程中颇有感触,“许多盲人不知道这些优惠政策,尤其是在农村,因此错过了这种机会。”她也呼吁盲人能够及时地加入到培训的队伍中来。

  仅四成盲人按摩师在医疗卫生机构就业

  盲人按摩师分为两种,一种叫保健按摩师,一种叫医疗按摩师。自2010年以来,济南市通过考试和认证,已有130余名盲人考取《盲人医疗按摩人员从事医疗按摩资格证书》,但是目前来看他们的就业状况并不乐观,只有不足1/4的人在医疗卫生机构就业,大多数具备盲人医疗按摩执业资格的盲人尚未从事医疗按摩活动。

  崔诗芳认为,使这部分人难以从事医疗按摩的阻力来自多方面,“一方面社会上仍存在对于盲人的偏见,认为让盲人来按摩治疗是有风险的,另一方面,医疗机构这方面也不太乐意接受盲人医疗按摩师。”

  为了实现盲人医疗按摩人员的从医梦,济南市残联联合济南市财政局、济南市卫计委、济南市中医药管理局出台了《关于促进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进入医疗卫生机构就业的实施意见》,根据意见,医疗卫生机构每安置一名本市户籍盲人医疗按摩人员,每年将获得5000元的奖励。对于集中安置本市户籍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就业3人及以上的医疗卫生机构,每年将给予1—10万元的资金补贴。

  今年,济南市盲人按摩指导中心将扶持建立10家盲人医疗按摩所,并协调扶持20名盲人医疗按摩师进入医疗卫生机构就业。(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