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0日,山东省2017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面试考务工作暨考官培训视频会议召开。

  省教育厅巡视员张志勇指出,本次面试全省共报名17.04万人,占全国面试总人数的近1/3,面试规模历年最大,任务异常繁重。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本着对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从依法实施教师资格制度、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面试工作的重要意义。他强调,各市要统筹规划,精心安排,制定周密的详细工作实施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切实落实各项工作要求;要牢固树立考试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防范意识,严格执行考务安全保密规定,确保考试安全保密万无一失;要严格落实考官主考制度和持证上岗要求,认真做好考官的选聘和培训工作,不断提高面试工作质量;要维护良好的考风考纪,树立以考生为本、为考生服务的意识,为考生充分发挥水平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考务会后,邀请上海市中小学首席面试考官任其斌教授,为全省考官进行了培训,详细解读了国家面试大纲、标准,并结合上海市考官培训和管理经验,讲解了面试评价标准的把握原则、技巧及实施面试评价的规程及注意事项等内容。

  全省6000余名考官和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考试提醒

  时间安排

  6月1日—6日,各高校组织教师资格申请人员登录中国教师资格网(http://www.jszg.edu.cn/)进行网上申报,打印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

  6月7日—11日,各高校教师资格申请人员登录山东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http://www.gspxzx.sdnu.edu.cn/)根据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中的任教学科提交面试申请。

  6月16日前,各高校审核本校面试报名情况,同时将面试费上交面试点。

  6月21日前,省指导中心将《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考试面试人员名单》分发给各面试点。

  6月26日前,各面试点、各受委托高校将面试工作方案(方案中须含各专业评议组成员名单、面试时间、面试地点、各组参加面试人员名单、面试方法、外聘面试专家名单等)上报省指导中心。

  6月28日,公布全省各面试点面试工作方案。

  7月1日,各面试点完成面试工作。

  7月2日前,各受委托高校完成本校申请人员面试工作。

  7所高校面试点

  山东师范大学、青岛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理工大学、鲁东大学、潍坊学院、曲阜师范大学。

  面试方式及收费

  主要通过试讲、答辩等方式。每人22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