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笔下济南的冬天,曾经是很多人向往的美景,随着冬天的来临,济南再次上了头条,不过这次不是因为冬天的美景,而是因为济南的雾霾,9月份10月份两个月济南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空气质量排名倒数第一。

  今年9月10月两个月,济南的空气质量指数综合指数分别为6.94、8.73。相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14和0.11,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越低说明空气质量越好,虽然空气质量有所提升但是排名并没有因此靠前,和去年相比9月份排名没有变化,10月份反而下降了12名这又是为什么呢?

  雾霾袭来 济南空气质量降至低点

  今天,济南的大街小巷那些不得不外出的人,很多都戴上了口罩,按他们的话说,原来是看天出门,现在是看天喘气。济南市民小刘家住火车站附近的康成花园小区,自从今年3月份住进来,她只有在窗外烟囱的烟往南刮的时候,才敢打开窗户透透气,可最近这两个月即使烟没有飘向自己家这边,她仍然不敢打开窗户。

  从小刘住的康成花园小区楼顶,向济南的四周望去都是灰茫茫的一片,能见度不足100米,楼房、车辆、街道看着都朦朦胧胧的,而雾霾带来的还不止这些,有人甚至抱怨,只有在济南才知道什么叫做会呼吸的痛。

  空气质量对人体影响巨大

  山东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陶凯告诉记者,“最近的病人和过去不太一样,病人直接就说我这一次犯病,或者我这一次发作和天气有关系,这种病人比往常多了。”

  陶主任说,由于雾霾颗粒较小,可以直接进入肺泡,对下呼吸道造成伤害,这种伤害是不可逆转的,记者在齐鲁、省中医和千佛山等医院了解到,现在到呼吸科就诊的病人明显增加,最主要的还是跟雾霾天有关。

  一位正在医院就诊的病人说,“就是老咳嗽,平时没什么感觉,有时候刺激着它,或者一到外面去,反正和天气肯定有关系。”

   济南市委书记要“壮士断腕”

  今年前十个月中,济南有九个月名列环保部发布的空气质量较差的十个城市,只有二月份“幸免于难”,而在榜上有名的九个月里,济南有6个月跻身倒数第三,两个月倒数第一,面对这个成绩,济南市政府坐不住了。

  其实在10月下旬济南市召开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题会议上,济南市长杨鲁豫就放过狠话,力争10月摆脱空气质量全国倒数第一的排名,然而,济南市10月份空气质量在全国74城中再次排名倒数第一。上个月15日,济南专门召开了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会上,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发了火。

  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称,所谓痛下决心,壮士断腕,就是急诊,送过来一个病人,40度或者41度,你现在还研究他炎症引起的,或者其他引起的,你先把烧给降了,然后再给他检查,检查以后再对症下药。

  下决心摆脱倒数第一,先降温再说,媒体要展开曝光行动。这次会议后,济南各区县部门迅速开展行动打响了雾霾防治的保卫战,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办公室宣传组,组织了各家媒体轮流到各区和各有关部门进行采访。在宣传组安排的济南市历下区、槐荫区、章丘市三个区县的采访中,出人意料的是,相关负责人都表达了他们并没有拖济南市空气质量后腿的意思。

  济南市槐荫区环保局称,“从市里的考核排名看,从七月份起以来我们的排名还是属于中上游,其中七月八月是在七个参与排名的区县中排第三,九月十月是第二位,因为这个排名也是根据改善和现状各占50%来综合测算的,从近期来看应该说我区也没给全市拖后腿。”

  历下区环保局则直接表示,“我们历下区改善的幅度在全市是最好的。”

  章丘市市长称,“章丘在济南始终算好的,去年我们章丘的优良天气,达到了87%,达到了327天。”

  一边是百姓难忍雾霾,数据全国倒数第一,一边是各部门在说空气质量比去年同期有所改善,这一前一后截然不同的说法中到底有藏着什么样的原因呢?按济南市环保局局长高立文的说法,今年9月10月两个月,济南的空气质量指数综合指数分别为6.94、8.73,相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14和0.11,虽然空气质量有所提升但是排名并没有因此靠前,这是因为,在全国都在治理雾霾的大环境,济南虽然有进步,但和其他城市相比,进步不大。

  济南市环保局局长高立文说,“自己比自己,省里和去年比有很大进步,济南市也有很大的进步,但是和周边的城市,和比我们差的城市比来看,我们进步幅度还是慢了,还是小了,以至于我们今年排名还是倒数第一。”

   济南雾霾根源在工业

  济南的雾霾到底是哪里来的?记者来到了济南市空气质量监测站,工作人员表示,济南市PM2.5来源中,燃煤占27%,扬尘占24%,工业生产占18%,机动车占15%,其它包括外地因素、餐厨等占16%;而PM10的源分析显示,扬尘占41%,煤炭占30%,工业生产占14%,机动车占11%,其它占4%。燃煤之所以会占据如此大的比例,和济钢、黄台电厂、济南炼油厂等大型工业企业的用煤,以及冬天热电厂的用煤不无关系。而作为燃煤的大户,济钢、黄台电厂、济南炼油厂等大型工业企业还会排放出工业废气。

  济南市环保局局长高立文称,虽然他们在全市20吨以上的锅炉都安装了在线监测设备,不过由于济钢的生产工艺复杂,在线监测设备只覆盖了济钢很少一部分烟囱。

  然而,省环保厅每小时发布的对重点企业的实时检测数据显示,从11月27日到11月29日三,各大企业白天数据基本正常,可到了凌晨深夜,就出现了排放超标的现象。连续三天济钢晚上都出现了超标的情况,27日凌晨2点到4点,济钢烧结400二氧化硫分别超标0.5倍、0.4倍和0.5倍。28日早上5点二氧化硫超标1.2倍。29日全天超标8次。这些实时检测数据还只是针对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并没有针对pm2.5中的另外一个主力军--烟尘进行检测。

  从9月1日起,济南市环保局对济钢厂区开展的空气质量连续监测显示,济钢各项污染物均大幅高于市区平均水平。其中有毒有害有机物苯,甲苯分别高于济南市区28.2倍,19.5倍,济钢对全市空气质量综合贡献指数为10.9%,也就是说济南的空气污染一成来自济钢。

  大企业存在夜间排污超标现象

  其实雾霾不只是济南的问题,目前很多城市都面临着相同的困局,但要想根治雾霾必须建立长效机制。

  中科院的王文兴院士认为,全国各地雾霾之所以这么严重,主要是跟我国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有关,要想根治雾霾,应该从减少碳排放、推动低碳循环发展,产业升级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11月26日,在突击检查大气污染情况时,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表示:“现在治理污染不是一时的事情了,是一辈子的事情,你们要抓紧做好搬迁工作。”

  针对很多城市连日出现的雾霾天气,只有从源头治理,建立长效机制,才能从根本上彻底解决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否则,虽然可以一时起到驱散雾霾的作用,但从长远来看,很难奏效。

  (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