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梦泉村,是由孙膑梦泉而得名。相传战国时期,孙膑与庞涓在此交战,激战一天,庞涓依仗魏军兵多将广,将孙膑带领的齐军团团包围。夜晚,月光残淡,秋风萧瑟,伤兵痛声阵阵。饥渴难忍的孙膑依偎在大石旁,心想看来这次在劫难逃,难道我命就这样哀哉?不觉慢慢进入了梦乡。这时一个白须老人乘金象从天空飘然而至,来到他的面前说:“年轻人,不要悲伤,你身旁的堰跟有神水,能保你与将士们打败敌寇,渡过难关”。说完,腾空而去。孙膑睁眼方知一梦,沉思了一会,便立即让士兵们按在梦中老者所指的地方挖土。结果,下挖不到三尺,一股清泉汩汩而出。孙膑与将士们饮后顿感精神抖擞,力量倍增,于是便一鼓作气打败了魏军。孙膑率众将士焚香向天空拜谢,并挥剑写下了“梦泉”二字。孙膑还让伤病员在此留下,守好神泉。之后,人们仰慕神泉,就搬到神泉附近居住,并以孙膑题写的“梦泉”为村名,形成了现在的梦泉村。

  齐长城海拔712米,位于梦泉生态旅游区最顶端,与姜女庙翘首相望。游客游览齐长城遗址,看到那断壁残墙,不免会联想到《孟姜女哭长城》的民间传说故事。《孟姜女哭长城》是我国流传最广的民间传说之一。两千多年来,它以多种样式的媒体传播,几乎是家喻户晓,老少皆知。梦泉村中七十岁以上的老人,大多都会吟唱《孟姜女哭长城》小调。孟姜女哭长城的遗址坐落在齐长城遗址不远处,人们在孟姜女哭长城的遗址上恢复了孟姜女庙。

  齐长城遗址与孟姜女文化区相依,沿一线天景点前行约5分钟便可看到,是梦泉生态旅游区最顶端的景区。

  齐长城遗址东面是晚枫亭,晚枫亭海拔700米,这里视野开阔,可以看到莲花山、马鞍山的美景。晚枫亭的西边是古兵营的第一道哨所,最前端耸立的是双面武士像。游客可以看双面武士像背靠背,南北相向,好象在日夜守卫着古兵营的同时,遥想起远去的古战场,给了人们视觉的冲击,场面十分壮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