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近日某商业机构发布的交通分析报告中,今年第三季度,济南超过北京等城市在全国45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一,一跃成为全国“首堵”。事实究竟如何?济南真的全国最堵吗?据记者了解,不少人对此表示难以想象,有业内人士对该商业机构的评价指标、数据样本等提出异议。

  一条并未诞生的街

  11月24日,某商业机构发布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济南超越北京,成为全国最堵城市,拥堵排名由二季度的全国第四飙升至第一。该机构称,这与三季度济南扎堆修路,而北京阅兵期间限行有关。

  对于成为全国“首堵”,不少济南市民连呼“不可能”。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经常到全国各地出差的市民,大家都认为,随着机动车的快速增加,济南交通高峰期和以前相比确实比较拥堵,但拥堵程度不可能超过那些一线城市。毕竟,就机动车保有量、市区人口等指标而言,济南和它们还差不少。根据该机构发布的数据,早高峰济南最堵的路是经七路、解放路、北园大街,晚高峰济南最堵的路是解放路。一些市民表示,这和自己的感受也不一致。比如大家一致认为拥堵较为严重的经十路,早高峰期间却只排第4位,而在晚高峰期间最堵的道路中,更是没有进入前10名。

  在该机构发布的济南晚高峰拥堵道路排名中,一个生疏地名——“涵源大街”赫然排在第2位。记者搜索得知,“涵源大街”曾被用作花园东路的别称,但相关管理部门并未对这一称呼做过审批,也就是说,济南并没有“涵源大街”。排名靠前就更堵?

  对于该排名所用的指标——“拥堵延时指数”,据记者了解,这是目前国际交通分析常用的概念之一,指同样一条线路,早晚交通高峰时花的时间相比正常不堵车情况下的时间,其倍数就是拥堵延时指数。2.01意味着济南市民早晚高峰时开车花费的时间,是交通通畅时花费时间的2.01

  倍。然而,用这一指标衡量拥堵程度,是否真实全面呢?山东交通学院教授蔡志理曾表示,就城市拥堵问题而言,目前世界上并没有公认的测量工具,“拥堵延时指数”这个概念本身也是有局限性的。拥堵排名靠前,并不意味着济南就真的比其他城市更堵。该机构发布的平均车速也证实了这一点。在这份全国10大拥堵城市排行榜中,济南的高峰平均车速为21.66公里/小时,比排第3的杭州(20.97)和排第8的大连(21.50)都要快;而从全天平均车速来看,济南的25.99公里/小时,也比杭州的24.36和广州的25.17都快。

  数据样本有一定偏差

  据此前该商业机构发布拥堵排名时对媒体的介绍,数据样本中包含“全国几十万辆出租车及几百万辆物流车的行业浮动车数据”。针对这样的数据样本,业内人士表示,“几百万辆物流车”在济南的参考意义有一定偏差。因为济南市区白天禁止载重2吨以上货车通行,夜间进出市区需办理临时通行证,每晚10点到次日早6点要严格按照交警指定的路线行驶。这些情况会大大影响“物流车”这一数据样本在济南拥堵指数中的计算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