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2月1日是第28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艾滋病日的宣传主题是“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11月30日晚,由济南市政府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山东大学、济南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联合举办的2015年世界艾滋病日“大爱青春,无艾校园,健康泉城,责任共担”主题晚会在山东大学举办。

  近年来,济南市艾滋病疫情始终控制在低流行状态。其中自愿咨询检测、男男性行为人群干预、抗病毒治疗“医防结合”等工作处于全国领先水平。2014年,济南市被国家卫生计生委命名为国家级艾滋病综合防治城市示范区(包含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和历城区),章丘市被命名为国家级县(区)示范区。

  据了解,从2015年9月1日起,济南市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治所对咨询检测进行调整。

  每万人中或有6人染艾滋

  男性同性性行为传播比例上升明显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11月30日发布报告显示,全国艾滋疫情整体保持低流行态势,但男性同性性行为传播比例上升明显。

  目前我国估计存活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约占总人口的0 。 06%,即每1万人中可能有6人感染艾滋病病毒。截至2015年10月底,全国报告存活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共计57 。 5万例,死亡17 。 7万人。

  (综合生活日报、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