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区车辆管理所远程审验办公室大屏幕上实时监控的审车现场。 本报记者 王兴飞 摄槐荫区车辆管理所远程审验办公室大屏幕上实时监控的审车现场。 本报记者 王兴飞 摄

  “我的车审得比别人早,为什么比我审车晚的都拿到检验合格标志了,我还没有拿到?”随着车检新政落地,车辆安检站增加了,检测效率提高了,市民审车不再需要排长队,车管所派驻检验机构的民警也已全部撤回。然而,一些新的现象、问题又开始出现。对此,记者进行了探访。

  本报记者 王兴飞 实习生 徐慧敏

  远程审验,车管所民警谁检验谁担责

  8月14日上午10点多,记者来到槐荫区华新汽车检验有限公司,此时已有不少市民前来这里对车辆进行年检,但排队审车的现象却未出现。

  “现在审车非常便捷,来了几乎不用排队,登记完再上线,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引导着一步步进行,来了不到十分钟就审完一辆车了。”审车市民张先生称。检测站一名工作人员称,6月份以来,车辆在检测站门外排队等候的现象就没再出现过。

  “人们普遍有个心理误区,觉得审车麻烦,都想着找个熟人或者黄牛一次性就把事儿办了,图省事儿。”槐荫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副所长李洋称,尽管审车不再“烦”,但仍有市民委托黄牛代理审车业务,一些黄牛甚至为赚钱以“审车包过”忽悠车主,但这只能碰运气。

  据了解,车检新政强调检验机构对检验结果承担法律责任,并在检验合格标志上标明检验机构名称,使问责具有可追溯性。

  车检新政实施后,车管部门转变为电子监督管理模式。“全国统一应用机动车检验监督管理系统,所有的车检材料都会上传,并存档备案保存三年以上。”李洋称,问责主体除车辆检测机构外,也包括远程审核的车管所民警。“谁检验谁就承担责任。”李洋称,新政实施了,但审车依旧严格。

  审车过不过关,要看14张照片

  车管所民警不驻站监督,如何保证安检机构出具安全报告书的车辆是否真合格?

  李洋介绍,全国统一应用机动车检验监督管理系统,实现车辆外观、重点检验项目照片、检验过程视频,检验人员姓名等信息的实时采集、存储和传输,以及检测结果的自动核查比对,提升监管效能。尽管民警不驻站了,但依托该系统,车管所还将通过远程审核、现场抽查、档案复核等方式进行监督检查。

  在华新检测站,记者发现包括地沟底牌检验等全部的检测线工位都安装有摄像头,可进行抓拍和视频拍摄。这些设备拍摄的照片、视频将实时回传,交由车辆管理民警进行远程审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