掺入羊肉精膏,猪肉变﹃羊肉﹄ 记者张刚摄□掺入羊肉精膏,猪肉变﹃羊肉﹄ 记者张刚摄□

  夏天,烧烤成为不少济南人的美食。有市民爆料,一些羊肉串是用猪肉拌上羊肉精粉变成的,这样的肉在炭火炉上烧烤后,能散发出香喷喷的羊肉味。猪肉真能变“羊肉”吗?记者买来羊肉精粉、羊肉精膏和500克猪瘦肉,通过实验为你一探究竟。

  实验步骤 羊肉精膏加精粉,猪肉10分钟变“羊肉”

  1。将瘦肉切成块状,分成A、B两份。A份加入羊肉精膏,B份加入羊肉精粉。

  2。记者买到的羊肉精膏,呈黄褐色膏状,包装上标明的配料成分为羊肉、葡萄糖、甘氨酸、4-甲基王酸等,适用范围注明:应用于羊肉、羊汤及羊肉风味食品,使用方法是每100公斤肉添加0.3公斤羊肉精膏。尽管还没开袋,记者就闻到一股浓烈的肉香味,当剪开一个小口时,香味瞬间变得刺鼻,呛得人有点难受。按说明书上的指示,记者用热水调制好溶解液后,把切好的猪肉倒进去腌制。

  3。记者买到的羊肉精粉是一种黄色粉末状的食品添加剂,包装上标明成分为羊肉提取物、水解蛋白、油脂、盐、味精等。该调料一般用于肉制品、卤制品、火腿、香肠等食物中,可以让肉质鲜美、香气浓郁。跟羊肉精膏一样,隔着包装罐,记者就闻到了浓烈的羊肉味。按照说明,记者先将一克多羊肉精粉放入肉内拌匀,并放置约10分钟。

  4.10分钟后,整个屋子内散发着浓郁的羊肉膻腥气味。由于没有木炭烧烤炉,记者便将这些浸泡后的猪肉放入微波炉内烧烤。10分钟后,打开炉门,一股刺鼻的羊肉膻味立刻从微波炉里传来。记者夹出一块尝了一下,虽然少了烧烤摊上的木炭味,但是,羊膻味十足,足以以假乱真。实验结果 想要以假乱真,全靠各种调料

  通过羊肉精粉和羊肉精膏,猪肉真的变身为“羊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猪肉的色泽偏白色,而羊肉和牛肉是偏红色。如果将猪肉样品切成小肉丁状,再加入羊肉精粉,撒入辣椒粉、孜然粉,很难看出肉的肌理,而且吃的都是粉味,甚至连肉的品种是什么都难以尝出。业内说法 “变脸肉”长期食用危害多

  记者了解到,《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1)中明确规定,发酵乳、灭菌乳、生鲜肉等27种食品不得添加食用香料香精。该标准还明确规定:使用食品添加剂不得掩盖食品腐败变质、食品本身或者加工过程中的质量缺陷,不得以掺杂、掺假、伪造为目的而使用等。

  食品专家介绍,烧烤本来就会产生一些有害的致癌物质,因为肉类食物富含蛋白质,蛋白质在高温烧烤下的分解物,如杂环胺、多环芳烃等都具有致突变作用,会增加癌症发生的几率。而添加了羊肉精粉、羊肉精膏伪造的羊肉串,如果长期大量食用会加重肝脏负担,加速人体衰老,诱发多种疾病,严重的还会导致中毒,对人体健康极为不利。(原文来源: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