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新闻发布会现场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新闻发布会现场

  随着最后一批次专科(高职)批征集志愿录检的完成,山东省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圆满结束。8月16日上午,山东省教育厅举办2015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第三次新闻发布会。齐鲁网记者获悉,山东今年本科录取率为36.43%。

  据悉,今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共录取考生552824人。其中,春季高考录取67052人。本科录取253621人,本科录取率达到36.43%;专科录取299203人。本专科录取率为79.41%。

  相比来看,今年山东本科录取率创4年来新低。

  据分析,本科录取率下降与今年报考人数猛增有关。2015年,山东共有696198人报名参加高考,比去年增加43969人,增幅为6.7%,这是山东省高考报名人数自2012年跌至“谷底”以来连续第三年上涨。然而,由于延续了十几年的高校扩招在饱受争议之后开始趋于平和等因素,导致录取率比去年略有下降。

  根据数据计算,更受关注的夏季高考本科录取率为40.9%,也创下历史新低。记者了解到。今年夏季高考人数比去年增加22541人,增幅为4%。虽然报名人数猛增,但今年夏季高考实际录取人数并未有大幅增加,仅比去年增加了721人,由此造成夏季高考录取率降低。(原文来源: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