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疾,战鼓息,山东棋界有喜讯,年仅16岁的济南娃李成蹊晋升国家象棋大师!4月1日上午,2015年全国象棋团体锦标赛在江西萍乡落下帷幕,由谢岿、赵金成、李翰林、李成蹊组成的山东队经过9天9轮的激战,最终斩获第五名。年仅16岁的山师附中高一四班学生李成蹊,因此获得申报运动健将(国家象棋大师)的资格,也是目前全国年龄最小的国家象棋大师。

  

“这次团体赛场场都是硬仗,而李成蹊发挥十分出色,晋升大师可谓实至名归。”山东队教练兼队员谢岿说,与山东队对阵的9支队伍中,8支参加过象甲联赛,李成蹊的对手个个实力不俗。

  在与现役特级大师和大师的对决中,他不落下风,还战胜了一位大师。在这个级别的比赛中取得3胜6和的战绩,李成蹊证明自己确实具备了晋升大师的实力。

  话虽如此,李成蹊的“晋升”之路并非一帆风顺。谢岿介绍说,本次团体赛山东队发挥稳定,7轮过后排名已经升至第2,却在第8轮与河北队的较量中意外败下阵来,排名一下子跌到了第5。根据规定,全国象棋团体锦标赛前6名队伍中的非大师棋手可以晋升大师,“最后一轮的对手煤矿开滦队也铆足了劲儿要拿前6,山东队其实是输不起的。”

  关键时刻方显英雄本色!面对只要获胜就能有3名棋手晋升大师的煤矿开滦队,山东队经受住了考验。李成蹊虽从开局到中盘再到残局一直处于下风,但却顽强地顶住了对手的猛攻,帮助山东队打和煤矿开滦队,锁定了第5的席位,也圆了自己的“大师梦”。

  “通过这次比赛,尤其是最后那一盘的顽强,可以看出李成蹊这几年进步巨大,已经具备了大师的实力。”谢岿说,李成蹊有天赋,又难得的勤奋,保证学习成绩出色的同时还把棋下好了,晋升大师是对他多年努力的最好回报。

  听闻李成蹊晋升国家象棋大师,山东省棋类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军鸣十分高兴,他说:“这是山东象棋界的光荣,我要向李成蹊及其家人表示祝贺!”

  下棋当放松 不耽误学习

  4月1日比赛结束后,李成蹊便跟队友们一起,先乘汽车赶往火车站,再乘火车赶往机场,然后乘飞机赶回济南,下飞机时夜色已深。利用他等车和候机的间隙,记者对这位新晋国家象棋大师进行了简短的电话采访;面对眼前的荣誉,他语气平静,但言语中透着坚定。

  记者:锁定大师资格之后心情如何?

  李成蹊:蛮高兴的吧,有点激动,不过也有些后怕,最后一轮心态有点变化,棋下得很凶险,一直是下风,好在顶下来了。

  记者:比赛中遇到特级大师和大师都没输棋,还赢了一位大师,对自己的表现满意吗?

  李成蹊:还算满意,不过战胜大师是因为正赶上人家状态不好,实力跟人家还是有差距的,我得继续努力。

  记者:你的老师谢岿大师表扬你不仅棋下得好,学习成绩也出色。你是怎么处理二者的关系的?

  李成蹊:其实我的成绩只能算中上游,谈不上多好,但我觉得下棋和学习并不矛盾,下棋也有放松的功效,把下棋当成放松,就不会耽误学习了。

  记者:学棋过程中,父亲对你的帮助是不是特别大?

  李成蹊:父亲对我的帮助相当大,他本身就爱下棋,可以说是我下棋的第一位老师,是他把我带上这条路的。这么多年,为了帮我积累实战经验,他经常带着我到全国各地参加比赛,非常辛苦。

  记者:成为大师之后,还会坚持学习和下棋两条腿走路吗?

  李成蹊:还会坚持,不过可能会稍微侧重于下棋一点。毕竟从4岁半就开始学棋,下了这么多年了,不想轻易放弃,但我会处理好学习和下棋的关系。

  记者:取得目前的成绩,对那些帮助过你的人有什么想说的吗?

  李成蹊:感谢吧,能有这个成绩,与师父、父母、学校老师的帮助和支持是分不开的;还有俱乐部,给了我很多的学习和锻炼机会,我必须加倍努力来回报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