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资料图

  

4月1日,顶着细细的春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深入到历下区的商业区、居民小区和东部商务区调研。这也是他到任后基层调研的第二站。

  看项目

  “这个商业休闲业态不要有烧烤”

  在历下区调研过程中,王文涛探访了世茂广场、中润世纪中心、海尔绿城和黄金时代4个项目。

  在世茂广场项目,王文涛了解了项目的招商、运营情况;在中润世纪中心项目工地,王文涛参观并了解了中润一期、二期、三期的发展定位、招商进度。听到中润四期可能涉及养老地产,他说养老地产在国内还没有成熟的盈利模式,最好跟专业公司探讨一下如何发展。

  在海尔绿城项目,工作人员介绍,将利用五库连通带来的水系,打造一个沿水的商业休闲业态。王文涛点了点头,临走时指出:“不要有烧烤”。

  在黄金时代广场项目,王文涛询问:“这么多楼,招商情况如何?每天每平方米租金多少?供热怎么办?”他还询问:“现在大楼都按照节能来做,这个楼都有什么技术?采光如何?”最后他还说:“济南夏季温度是不是很高?这个项目是落地窗,夏天空调使用会很多吧。”

  临上车前,王文涛问济南有几家外资银行,是总部还是办事处,了解济南金融业情况。

  谈CBD

  中央商务区得3元盒饭和高档餐厅都有

  在中央商务区调研时, 工作人员介绍,CBD规划核心区3.3平方公里,辐射面积10平方公里。在CBD的中轴线两侧,分别是中弘广场和华润万象项目,两个项目各有一座318米 高的大楼。经十路南侧的“101”项目将有山东省信用联社、鲁信集团和国开行山东省分行入驻。“整个商务区是新加坡的刘太格先生亲自设计的吗?”在得到肯 定的答复后,王文涛说:“可以再对接一下,设计得洋气一些”。

  王文涛说,历下区是中心城区,特色明显,亮点突出。中央商务区1000多万平方米的楼宇经济,成长空间很大,但里面放什么东西是关键。

  “中央商务区的规划和建筑风格确定了以后,就代表一个城市的品位,它不是一个楼。应努力提升城市品位,把东部新城中央商务区打造成为代表济南形象的标志性区域。”

  王文涛说:“中央商务区的商务,不完全等同于金融。在3.3平方公里里面,金融是非常重要一部分,税源好,但产业要有生态链。”他说,很多细小 的东西决定了企业去留。在上海黄浦区,午饭可以吃3元盒饭,也能去高端餐厅,小白领午休时间可以做做美发和美甲。商务区要有产业生态链,从金融延伸出高档商业、高档珠宝、私人银行等。通过政府购买提升开放小区服务。

  在燕子山社区居委会调研时,居委会主任于永峰向王文涛介绍了社区居委会人员构成、社区运行机制、场所建设、人员编制、社区经费等情况。

  王文涛询问一名社区工作人员:“你工资收入有多少?平时工作难度大不大?”了解到社区还有城管工作站对辖区进行管理,王文涛详细询问城管工作站人员有多少是协管,有多少是在编的城管工作人员。

  王文涛随后来到社区图书室,有十几名居民正在看书。“你们好啊!”他向看书的居民们问好,居民也纷纷跟他握手、打招呼。王文涛环视一周图书室后 说:“小环境挺好的。”这时候,70多岁的小区居民王玉山说:“我在小区住了30多年,儿子在别处买了房子让我搬过去,我都不愿意。这些年社区变化很大, 居委会还帮着粉刷了楼道,服务很到位。我怎么舍得搬走。”

  “小区有没有物业管理,收不收物业费?”王文涛问道。工作人员介绍,小区虽然有一些单位宿舍,但房改后房子都归个人所有,整个小区是个开放式小区。临走前他说:“燕子山小区能管到这个程度,肯定是给老百姓做了大量的工作。开放式 小区管理在全国都是难题,要积极创新思路,提升服务管理水平,一方面要通过我们的努力工作,为群众管好小区,做好治安、交通、卫生管理等工作。另一方面要 充分运用市场的办法,向社会购买服务,根本目的是要满足群众的需求,让群众得到实惠和方便。”

  此时,春雨又大了一些。一场细雨润泉城,久旱甘霖贵如油。王文涛又进入车中,冒雨奔赴下一站调研。

  书记原声

  [说到“气质”]“没想到全国十大污染城市每次都有济南”

  “济南的空气不好,去年历下区的好天气有101天,今年前三个月为31天,尽管同比增加了20%,但还是不理想。”在谈到历下总体情况时,历下区委书记田庆盈说,目前污染的主要来源是燃煤、汽车尾气以及建筑工地扬尘,建议山体以及城市周边加强绿化,同时把建筑工地和渣土车统一管起来。

  听到这儿,王文涛深有感触:“来济南以后,我第一时间就在看,没有想到,济南是全国十大污染城市之一,不同的排行榜都是。这和产业结构、地理构造等很多因素有关。这是个大问题,老百姓也很关心。我们要对污染源进行定性、定量分析,然后好好分析一下,找出对策。”

  [谈及创城]

  “创城没成功,我们绝不气馁”

  “尽管我们没拿到牌子,但我们绝不气馁!”调研中,谈起去年的争创文明城,王文涛掷地有声。

  “创城不是我们的主要目的,而是通过这个过程,大大提升我们的城市管理水平。创城应该是为民、惠民,让老百姓对济南这个城市的自豪感大大提升。尽管我们与之失之交臂,下一次我们照样拿。尽管牌子没拿回来,但实惠了老百姓,这是最重要的。”王文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