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高速公路收费被挥霍南都:高速公路收费被挥霍

  对高速公路作为生产生活必需品应不应由公共财政免费提供的疑问,山东省交通厅新闻发言人1月2日回应称,如果高速公路免费,实质上是用应当针对更广泛群众提供普通公共服务的公共财政资源,负担了那些原本只有少数主体受益的社会事业成本,某种程度上说,有穷人补贴富人之嫌疑。(1月4日《第一财经日报》)

  在我看来,已经到期高速公路延期收费,影响的不是少数富人,而是大多数人。因为不仅开豪车的富人上高速,开经济型汽车的人,物流企业、客运公司、货运公司与货运个体户也开车上高速,发言人能把这些人都归入富人的范畴吗?穷人固然不直接开车上高速,但是他们偶然也会乘坐公共客车上高速;高速公路延期收费造成运输成本上涨,推高物价上涨,这笔账最后都会算到每一个消费者的头上。高速免费还是收费,事关你我他,怎能说与穷人无关呢?

  按照发言人的意思,高速公路免费会让富人占便宜。按照发言人的逻辑推下去,交通、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行业是否都要大幅涨价,防止富人占便宜呢?在我看来,政府即便要劫富济贫,也应该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依法通过税收杠杆来实现,而不是违法延长高速公路收费期限。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曾发布报告指出,过路过桥费是物流企业的沉重负担,37%的企业过路过桥费占运输成本比重超过40%。公路收费早已成为民生不能承受之重,某些地方不仅不想着减少收费公路,压缩收费年限,还绞尽脑汁延长收费年限,继续抬高物流成本,民生情何以堪?

  尽管交通运输部发布的《2013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说,2013年我国收费高速公路总体亏损617亿元。但是,记者查阅19家A股高速公路上市公司财报发现,2014年前三季度这些上市公司的赚钱能力堪比银行(2014年12月28日《北京青年报》)。“高速公路亏损”的说服力在哪里?来自审计署的专项审计结果显示,交通部门与高速公路所收取的费用除了部分被用来还贷以外,更多的费用被用来搞房地产开发,购买股票;被用来给高速公路收费站养闲人,发放高额工资福利,甚至给某些官员搞利益输送。高速公路收费就这样不明不白地被挥霍,根本没有拿去补贴穷人,“高速免费穷人补贴富人”又从何谈起? □叶祝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