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12月20日讯 在10月29日至11月30日,济南市公安局历城分局华山派出所连续接到多名单身女性报警称自己被抢劫了,闹得周边居民非常心慌。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帮》报道,谈到10月29日发生的事,济南市华山镇的村民们至今还心有余悸,这事还得从当晚华山派出所接到的一起抢劫案说起。

  三天三起抢劫 同一人被抢两次

  济南市公安局历城区分局华山派出所副所长梁克告诉记者,“受害人说自己单独行走在过道内,感觉是有人尾随,但是一直没有什么行为,当受害人走到小区门口的时候,该男子突然从其深厚将其抱住,勒住脖子,然后开始抢包。”

  就在民警顺着线索侦破的时候,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29日报案的程女士又报案了,称自己于31日又被抢了。“正在我们全力侦查此案时,我们辖区又连续接到两名单身女子报警,称被同一男子抢劫。”

  根据受害人提供的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警方发现犯罪嫌疑人有着共同的特征,穿着较为时尚,带着一副黄色眼镜,年龄在20岁左右。经过初步分析,警方认定三起案件可能是同一人所为。由于调查范围较大,这给侦破案件带来了不小的难度。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排调查,因为犯罪嫌疑人在作案的时候,有一定的伪装,而且反侦察能力比较强,在作案之后有刻意回避监控的情况,所以我们初步分析这个犯罪嫌疑人极有可能有犯罪前科,所以我们针对有犯罪前科的人进行了摸排。”根据对案件的分析和走访,警方最终判断在此打工的周某具有重大嫌疑。12月9日,办案民警在周某的出租房内将其抓获。

  济南市公安局历城区分局刑警大队便衣侦查中队副中队长李庆猛民警介绍,“锁定犯罪嫌疑人之后,等到他下班的时候,在他租住的地方一举将其抓获,并在他租住的地方,找到了受害人被抢的手机,现金以及身份证等各类物品。”

  乔装打扮 40岁嫌疑人“装”20岁

  经审讯,周某对自己的作案行为供认不讳。可民警怎么看,周某都不像是一个20岁左右的小伙子。

  “犯罪嫌疑人非常狡猾,他年龄已经接近40岁了,但他作案的时候故意带着一副时尚眼镜,给受害人造成一种感觉,这个人很年轻,而且他平时穿的很邋遢,但是作案的时候穿的衣服很时尚,三名受害人都描述犯罪嫌疑人年龄在20岁,实际上他已经40岁了。”

  经过调查,犯罪嫌疑人周某曾经因抢劫、强奸未遂共判处18年。于2012年刑满释放。目前,周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民警提醒市民,“关于女性出行,一是夜间的时候尽量不要单独外出,外出的时候要选择人员相对密集的场所,身上尽量建议大家不要携带大量现金,而且不要有外露的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