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不死

  重新拿起书再拼一次

  2007年5月,高校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出台,免学费、住宿费,每月发放生活补贴。“国家补贴600元,我能往家里寄300元。”赵青云欣喜若狂,打算重新拿起书本,再拼一次。

  他找到打工地附近的一所中学,跟老师说明来意,争取到了一次机会。

  “我喜欢四川、重庆,正好西南大学有免费师范生的名额。”但由于长时间没系统复习,冲刺一个多月后,成绩仅上了二本线,被山东一所普通院校录取。“自己承担学费,不现实。”赵青云只好再次放弃。

  赵青云离开了山东,去了苏州、上海等地。转了一圈后,又回到山东。2009年夏天,妹妹考上了湖南株洲一所大学。按时间推算,赵青云此时正处于“实习阶段”。“实习有工资,我就顺理成章地给妹妹多打了一点钱,一个月700元。假期还一次性给她四五千元。”

  妹妹进大学后开始兼职,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还拿到了国家励志奖学金。慢慢地,家里的经济状况开始好转。

  2011年,上大学的妹妹生病,赵青云请了5天假赶往湖南。第一次走进大学校园,对赵青云的触动很大。回到单位没多久,部门主管得知了赵青云的情况,鼓励他勇敢去追求自己的梦想。

  谜底揭开

  父亲捏着通知书发抖

  2012年3月,赵青云辞职,回到老家再次备战高考。当然,这仍然瞒着家人。

  只有3个多月的复习时间,他并无把握,“如果还是不能如愿,就彻底放弃了。”

  成绩公布,赵青云也有些吃惊,超过了山东省划定的一本分数线40多分。“我本想学医的,但是年龄和学费都是问题。”赵青云最后填报了西南大学物理学院免费师范生专业。

  8月,农忙时节,赵青云回家帮忙。一天下午,突然下大雨,在地里干活的他跑回了家中。

  刚进家门,他就愣住了。父亲手里紧紧捏着一本红色的西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母亲和妹妹也站在一旁望着他。“当时我脑袋‘嗡’地一声,心里紧绷的那根弦一下就断了。”

  7年,所有的苦衷,都化作屋外的大雨。赵青云话没说完,母亲和妹妹就已泣不成声,父亲激动得浑身发抖。

  但他还是很犹豫,是否应该去上大学?年龄上的差异会不会成为同学间的障碍?“我很清楚,最美好的青春时光,已经与大学擦肩而过了。”

  整个晚上,妹妹都在鼓励赵青云,“哥,你不要再耽误时光了,否则爸妈和我会为此痛苦一辈子。”

  走进大学

  乐观自立,申请支教

  2012年9月,赵青云终于踏进西南大学的校门。

  年龄的差异,让赵青云一直很低调、沉默。但大学里良好的氛围,让他很快解脱出来。大二上学期,他竞选班长并成功当选。

  “赵青云很有责任心,各种事务他都能够保质保量地完成。”物理学院学生会主席禹保位跟他的关系不错。

  “免费生每月的生活费,他要寄一半回家。”辅导员唐昊坤老师说,赵青云假期都在打工,很乐观,从不抱怨。在班级管理上,赵青云有想法,也非常严苛。赵青云说,因为自己在社会上打拼过,很清楚企业老板对员工在守时、忠诚度等方面的要求,“其实我严格,真是为同学们好。”

  学院为他提供了大学英语六级考试的免费辅导,推荐他到勤工助学中心工作,他还当选了西南大学自立自强先进个人、优秀学生干部。今年夏天,赵青云申请到重庆贫困山区支教,“我想去体验一下中国农村教育的真实现状。”

  大学毕业后,赵青云想留在重庆。但他的愿望并不仅仅是当好一名老师,还打算继续学医,“医生的梦想,为什么不能实现呢?”

  “虽然梦想实现,但我很清楚,最美好的青春时光已经与大学擦肩而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