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自2014年2月获批成立以来,在各方面的大力指导、支持和参与下,试验区积极把握金融领域深化改革的重要机遇,稳步探索财富管理发展的新模式和新途径,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试验区多项实践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为财富管理领域的改革创新积累了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和做法。

  一是创新政策深入实施。积极发挥试验区“一事一报”渠道优势,加大财富管理创新试点政策争取和落实力度。财富管理综合经营、跨境投融资、设立全牌照合资证券公司、设立外资控股基金管理公司等50多项政策率先突破,多项全国“第一单”在青岛落地,示范效应初步显现。青岛获批成为全国首个允许境内企业从韩国银行机构贷入人民币资金的试点城市,试点以来融入境外低成本资金超过25亿元人民币,李克强总理访问韩国时推动将该项试点推广到山东全省。着眼于推动财富全球配置,出台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办法,在全国首次将QDLP境外投资范围拓展到境外一级市场投资并购和有监管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多支QFLP跨境基金进入注册程序。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意愿结汇、跨国企业集团人民币和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等创新政策顺利推进,年均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及利息费用数亿元。青岛市还出台了促进试验区发展政策措施20条,推出了在全国最有力度的机构落户、人才引进、金融创新等扶持政策,为试验区的创新和改革提供有力政策支持。

  二是特色机构加快落地。试验区获批以来,国内第一家外商独资互联网保险公司、第一家外商独资财富管理公司、第一家产融结合消费金融公司、全国第三支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等新型财富管理机构落户或进入审批程序。新增各类金融机构28家,其中法人金融机构7家,填补多个业态空白;新设外资金融机构8家,第一次拓展到德国、澳大利亚、台湾等多个区域,金融机构总数达到221家。工商银行瑞华国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农业银行信恩润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青岛市资产管理公司分别完成注册并着手开展首批不良贷款处置工作;国内多家大型金融机构财富管理子公司落户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11家银行机构总部在青岛设立私人银行,管理资产总额达到723亿元,形成业态优势。规划建设资本大厦、基金园区等载体,全市股权投资基金类企业超过350家,形成境内外基金加速聚集的良好局面。

  三是要素市场加速聚集。积极搭建财富管理交易平台,以盘活资产、优化财富管理资源配置,权益类交易市场覆盖面进一步拓展。青岛国富金融资产交易中心、青岛场外市场清算中心、青岛联合信用资产交易中心、青岛软交所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中心正式投入运营,财富管理交易功能不断丰富。另外,青岛金融衍生品交易所、青岛排污权交易中心、青岛碳排放权交易中心等正在研究推进中。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达到329家,展示企业超过1500家,累计实现多元化融资29.8亿元;财富管理系列交易产品销售额累计超过124.6亿元。

  四是开放合作打开局面。以财富管理试验区为改革创新共赢平台,积极面向境内外开展深入交流合作,对外交流局面全面打开,合作机制逐步建立。在省政府指导和支持下,把握“一带一路”以及中韩自贸区的战略机遇,密集举办“山东(青岛)—新加坡财富管理与金融合作签约仪式及圆桌会议”、“青岛—英国财富管理发展交流会”、“青岛—釜山资本市场合作论坛”、“香港山东周—青岛财富管理中心推介”等活动,面向瑞士、英国、意大利、日本、韩国、新加坡、以色列、香港等国际财富管理中心开展专题推介和招商路演,与当地政府、金融监管部门以及重点机构建立了长效合作机制。众多国际知名财富管理机构总部来青拓展市场,达成合作意向。市政府先后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中国人寿、深圳证券交易所等多家金融机构总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财富管理资金、机构、市场等资源聚集达成百余项合作意向。

  五是人才培养成效显现。着力夯实与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相适应的人才基础,积极开展与高端金融智库、重点院校的财富管理人才培养合作,构建国际化的人才教育培养体系。青岛四十人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注册成立,致力于全国性金融人才的培养和学术研究。山东大学青岛金融与财富管理研究院、青岛协同创新金融研究院已完成审批程序,即将正式揭牌,进一步完善了财富管理试验区风险防控功能;山东财富管理研究院在青岛成立,致力于为金融机构产品创新及企业投融资需求提供专业服务和智力支持。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金融硕士春季班和上财-伯克利全球金融硕士项目招生工作进展顺利。对外经贸大学与佐治亚州立大学联合在青设立中美商学院招生工作进入筹备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