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内资金融及财富管理机构类项目

  1。中路财产保险公司

  中路财产保险公司是青岛市委、市政府直接推动筹建的青岛市首家全国性法人保险机构。2015年4月3日正式营业,首期注册资本金为10亿元。公司的成立完善了我市金融产业结构,为我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创新社会管理、服务和保障民生提供新的抓手,切实发挥保险的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作用。根据公司发展规划,至2017年,公司保费规模目标达到10亿元,设立2家分公司、12个中心公司,员工达到1000人左右。

  2。海尔消费金融公司

  海尔消费金融公司由海尔集团等五家大型企业集团于2014年12月23日共同发起成立,是全国首家由产业发起设立的消费金融公司,也是青岛首家、山东省第一家全国性消费金融公司。公司聚焦于“产融结合”与“户式金融”,在渠道合作、产品创新、大数据风控等多方面取得了较好的发展,并初步完成了消费金融O2O闭环,CCTV连续五次聚焦海尔消费金融。未来海尔消费金融将围绕消费者的立家、美家、乐家需求,进一步拓展金融产品的内涵和外延,最终打造覆盖家电、家装、家居、教育、健康、旅行、3C等一站式家庭金融服务生态圈,切实实现“金融进千家万户”“千家万户用金融的”目标,践行“普惠金融”。

  3。青岛市资产管理公司

  为推动区域银行不良资产化解,优化金融发展环境,积极争取中国银监会支持青岛组建计划单列市首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确定由青岛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牵头筹建,按程序强化各项工作的推进。资产管理公司10亿元注册资金已于2015年9月到位并完成工商注册相关程序,同步开展制度建设、人员培训、业务渠道构建、项目对接洽商等各方面工作。公司于2016年2月22日正式获中国银监会核准,成为全国第一家拥有批量收购处置金融机构不良资产业务资质的市级资产管理公司。现已正式开展不良资产的处置和化解业务。

  4。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跨境基金

  2015年2月,青岛市制定并实施开展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RQDLP)和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RQFLP)两个试点办法。近期,南方资本、兴晟投资、中信聚信、进益资本、城鑫投资等5家企业获得第一批试点资格,以上企业拟设立QDLP4只,QFLP3只,初步认缴出资金额约为人民币190.1亿元(不包括拟募集资金),其中,QDLP 28亿元人民币,QFLP 162.1亿元人民币。此外,渣打银行、星展银行、诺亚财富、恒天财富、鹏华基金、国投瑞银、领航投资等企业也相继提出试点申请。开展合格境内(外)有限合伙人试点业务具有典型的跨境财富管理特征,此项业务在青岛市试点开展具有较强的示范意义,并对探索人民币资本项下开放的创新与监管具有推进作用。

  5。青岛港财务公司

  2014年7月26日正式开业运营,是青岛地区财务公司行业第四家法人金融机构。公司依托青岛财富管理试验区的金融聚集优势,以发展港口金融为特色,深入挖掘港口产业链价值,探索物流金融合作共赢新模式,力求打造以财务公司为核心的港口金融生态圈,丰富青岛市多元化、多层次金融业态。

  6。工商银行瑞华国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2015年9月18日,瑞华国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经国家工商总局核准,已在即墨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完成注册程序,取得营业执照。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资产的收购、管理和处置、资产重组等,并已于落地当月开展业务运营。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注册资本1亿元。该项目落户有助于我市处置不良资产、化解金融风险,为我市调整金融资产结构、促进经济转型及产业整合提供助力,从而有力支持实体经济成长。

  7。信恩润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2015年12月31日,信恩润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崂山区工商局登记注册,注册资本金1亿元。该公司是由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中润经济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农银前海(深圳)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发起设立,主要从事农业银行全国范围内不良资产处置工作。信恩润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设立,将为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剥离和处置、优化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探索创新模式。

  8。平安银行私人银行青岛分中心

  2014年2月,平安私人银行青岛分中心正式开业,成为试验区第10家私人银行。该机构秉承平安私人银行“综合金融、全球配置、家族传承”三大主张理念,提供“投资管理、健康管理、移民留学、家族保障”四大服务,全方位满足高净值客户的财富管理需求。截止到2015年11月底,个人资产存量已达24亿元人民币。下一步,平安私人银行青岛分中心将依托平安集团全牌照金融集团的优势,在集团内各个子公司进行业务对接合作,整合资源,发展特色,为客户打造更优质的服务。

  9。浦发银行青岛分行私人银行

  2015年8月28日,浦发银行青岛分行私人银行部成立,成为试验区第11家私人银行,丰富和壮大了财富管理市场体系。浦发私人银行有丰富和完善的产品与服务平台,推出专属投资账户服务,为客户量身定制专业的财富管理和投资组合计划,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产配置。截止到2015年9月底,管理金融资产额达到57亿元人民币。下一步,将着力推出个性化和特色化服务,理顺私人银行业务的发展模式,并打造具有先进理念和广阔视野的私人银行专业化服务队伍。以此带动试验区财富管理产品创新及专业化人才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