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63岁老人骑游3000公里 穿越东南亚四国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2013年5月12日【评论0条】字号:T|T

季秀成在骑游路上季秀成在骑游路上

  “回来了,我的东南亚四国游的梦,圆了!”5月8日,省城小店区南内环小区里,说起半个多月前刚刚结束的一次出国骑游,63岁的季秀成一脸自豪。

  带了8000元,历时62天,除了乘车乘船,骑行3000多公里,游玩了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四国。已经进入老年人之列的季秀成却似乎越骑越勇。本报记者与季秀成分享了他的骑游收获,更多地为读者挖掘了出国骑游的秘诀和经验。

  出国骑游,全部行装三十斤

  今年1月份,季秀成老人就在做着东南亚之游的前期准备。四个国家的地图,计算行程,办理出国签证,兑换了600美金,买了四十多个中国结,准备在旅途中送人。大年初三,给老母亲过完90岁大寿,他就踏上了行程。

  在季秀成的出游照片上,记者看到,旅途中的他,除了一辆自行车,就是在后座上捆着一个双肩包,包上一卷防潮垫,车把上挂着一双鞋、一个小腰包。“多余的千万别带。”老季此次骑游所带物品有:肠胃的、消暑的药品、创可贴、胶布;地图、笔本、手电、充电器、一套组合刀具、打火机、修车工具、备用轮胎、刹车闸、雨衣、抓绒睡袋;因为东南亚气候热,换洗衣裳也很简单,两身骑行服,一身便装,一双鞋,都是速干的。他选那种平时想扔又舍不得扔的衣服,到了途中不需要就扔了,饮食方面,就是两三瓶水。除了防潮垫装不进去,其余行李一个背包就全装了,尽管这样最精简的行装,也有三十斤。

  2月12日大年初三晚,从太原乘火车前往昆明,再转乘汽车至普洱。先后行经老挝,过口岸到泰国,由北向南一路骑行,到曼谷后转向东,穿过柬埔寨到达越南。4月9日离开越南回国,后又转往南宁游玩,最后,带着自行车一起乘火车回到太原。其间,与3名年轻骑友共游老挝。“真的,普通人也可以出国玩。骑着车子,花最少的钱玩更多的地方。”老季认为,自行车有它特有的优势,可以在居民区转悠,近距离接触当地的风土人情,融入田野乡村,转的身体强健了,眼花缭乱了,世间美景都看遍了。

  普通人出去玩,景点也要有选择地进入,这些功课应出去之前就做好,查资料了解一下,哪些该去哪些不该去。另外理性购物,老季出去不购物,纪念品、当地特产都不要。骑车游要轻装上阵,东西越少越好,看了、玩了、体验了就行。这次出去,他带了4个相机卡,26G的容量。全拍上照片、视频,回家时跟亲友们一起分享。他和家人们认为这就是最好的礼物。“我们家经济条件不是很好,老伴也想跟着去游玩,但还是坚持打着工,贴补家用。但一听我要去就很支持:‘别受了制,不行再拿点钱。’”老季不停感谢家人的支持。

  骑游归来,老季畅谈经验

  说到自助出国骑游,一般人除了要算经济账外,还担心车子坏在半路,担心语言不通,担心迷路,担心安全……老季又是怎么解决的呢?

  1、选车 骑行 都有讲究

  这次骑游,老季基本上保持在每天骑行8小时,约一百公里。到了一个大城市后,会停下来参观旅游、体验民风民情,休整一两天,然后再骑。

  途中三十多天的骑行,很考验自行车,不过,老季的折叠车很争气,中间只换过两次闸皮、一次内胎(为了不耽误行程,轮胎扎烂后先换下,得空再修补)。“自行车最起码有变速,质量可靠。一般两千元往上的就能骑住,不会出现链条断了、脚蹬坏了等故障。”季秀成推荐想尝试骑游的人,买车不要攀比,有的骑友一入门就是四五千元的自行车,而贵的车子还有几万元的,价格越贵车子越轻。

  出游时,老季还要根据路况选车子,去的地方山路多,选山地车;行程中为省去曾经骑游过的路,需乘车代替骑行,多用折叠车。

  如果是新手上路,要做好安全防护,头盔、手套、眼镜等都要配齐,会简单的自行车维护,以应付小问题小故障,并尽量选择具备骑行条件的道路骑行,还要注意天气预报,看天气适不适合。最好让有骑行经验的人带着出去,有突发事件处理起来方便。

  骑行以健身为主,不要超出体力范围地去骑行,骑行距离根据自己平时锻炼的情况,逐渐增加。骑行时,屁股在座位上得不时变换体位,该休息时就休息,否则时间太长了屁股受不了。

  途中切记看护好车子,老季几乎每晚都将车子推进旅馆房间,游景点时,车子要找地方寄存,没有存车地方,宁愿放弃景点。

  2、语言可能会让你困难,但不是障碍

  老季不会英语,就连说CHINA也很蹩脚,还得揪起衣服上的中国国旗配合着。但在老挝跟3位骑友搭伴时,探路问店购物等,还都是靠他在交流。他说他靠的是摸索出的沟通经验和肢体语言。

  沟通经验,把常用词句,找到对应的泰语、越南语等翻译打印在纸上。老季选出的常用语句有,“我可以在这里休息吗?”“我能为你拍照吗?”“哪里有饭店、便利店、家庭旅馆……”“多少钱”“我是中国骑车旅游的”“警察”“集市”“卫生间”“车站”等。

  老季准备了两大页,带上这些“不会发音的”翻译,到了一个国家,第一顿饭就学这些常用语的发音,比如“谢谢”“您好”等,饭店老板都很热情地教,有时还帮着查找附近的景点、画地图等。

[1] [2]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