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热点目的地>正文

我不是济南人 但把济南当故乡

来源:新华网2013年2月21日【评论0条】字号:T|T

泉城济南泉城济南

  □ 常跃强

  我不是济南人,但是和济南却有着很深的渊源。如今,我已经在济南生活了25年,我早已经把济南当作自己的故乡了。

  15岁那年夏天,我骑一辆“飞鸽”自行车,带着一个比我小3岁的伙伴,一路风尘仆仆地来到济南。那是一次特殊的旅行,两个孩子一商量,就朝着300多里外的一个城市进发了。记得太阳刚冒红时,我们从老家那个村子出来,上了一条北去的公路。那时候的公路还是土路,颠簸得厉害,骑了大约200多里后,我的手脚就麻了。傍晚时分,我们终于到了济南。我来到了在济南花园庄附近居住的舅舅家,舅舅见到我后一阵惊喜:“你怎么突然来了?”

  此后几天,舅舅带我们逛了许多济南好玩的地方。在大明湖,我惊叹还有这么大的湖;去了趵突泉,我惊奇那些泉水怎么会“咕嘟咕嘟”从地下往外冒;去了千佛山,我终于见识了真正的山。我们还在山东师范大学高大的毛主席塑像前留了影。那些天,我经历了好多个第一:第一次吃到了大明湖的莲蓬,第一次吃到了酸酸甜甜的大樱桃,第一次吃到了牛奶冰糕……济南在我的心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此后几年,我到济南的次数并不多,即使去也是来去匆匆,只留下了第一次去时的美好记忆。世事变幻,没想到十几年之后,我又来到了自己一直向往的济南,并定居在趵突泉畔。

  济南的天气是不错的。老舍说:“上帝把夏天的艺术赐给瑞士,把春天的赐给西湖,秋和冬的全赐给了济南。”他还说:“济南的冬天是响晴的……在北中国的冬天,而能有温晴的天气,济南真得算个宝地。”这种感觉,在济南住久的人都能体会得到。济南古来柳树就多,刘鹗在《老残游记》中曾经说济南“家家泉水,户户垂杨”。这几年济南又搞城市绿化,一到春天,特别在大明湖周围,风转柳花,绿柳依依,让人感觉整个济南城几乎都绿透了。

  济南地理位置优越。南有泰山,北有黄河,济南就在中间。如果你的水性好,往北,您可以畅游黄河。假如你的脚力好,往南,您可以登千佛山、泰山。济南人自豪地说济南有“一山一湖一舜”。舜是舜帝,曾在济南耕作,至今舜井犹存。

  人难免有心情郁闷的时候。在济南,如果你心情不好,有许多自然景观和人文风情来帮你解忧。你可以爬爬千佛山,游游趵突泉,逛逛大明湖;可以在大明湖的茶亭里,泡一杯泉水煮的盖碗茶,一边品茶一边欣赏大明湖的荷花。这时,你的郁闷之气会瞬间消解。

  有这么多自然人文景观,难怪元好问客居济南时,会说出“羡杀济南山水好”、“有心长作济南人”的话。

  时间过得真快,我在济南一晃住了25年。我渐渐熟悉了这个地方,适应了这儿的生活。早餐我喜欢喝济南的甜沫、豆腐脑,平时爱吃济南的草包包子、油旋,走在大街上,我经常会买一个烤地瓜吃……我也学会了济南的方言,这让我感觉自己已经是一个地道的济南人了。

  现在,儿子在外地读书,家中就剩了母亲、妻子和我。去年秋天有一天,我忽然想到,整天在外面跑,济南附近有些景点我还没去呢。于是,趁着假期,我和妻子一起来到济南郊外,先后去了灵岩寺、五峰山、红叶谷、四门塔、九如山、水帘峡。游玩过之后我感叹道:都说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其实并不是没有风景,而是因为没用用心去感受。

  我们游完水帘峡那天,刚到家就下雨了。到家后我躺在床上,听着秋雨拍打着卧室的窗户,我思绪万千。我思索着故乡和异乡之间的差别:何为故乡?如果说故乡就是母亲,母亲就是故乡,可现在母亲就在我身边,而现在故乡的一切又已经离我很遥远。其实,故乡在最初也是异乡,是先辈们从其他地方迁徙过来的,只是住得久了,异乡也就成为了故乡。我想这就像一首歌里唱的: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

  济南对我来说曾经是异乡,而如今,我们一家已定居于此,济南的一切我是如此熟悉,我已经把这儿当做我的故乡了。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