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热点目的地>正文

济南与章丘市区间有望在年内取消通行费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2013年1月4日【评论0条】字号:T|T

省政府日前正式批准了309国道济南收费站的迁址申请省政府日前正式批准了309国道济南收费站的迁址申请

  省政府日前正式批准了309国道济南收费站的迁址申请,该收费站将从章丘西部的圣井镇现址东移至章丘东部的官庄镇,这意味着济南与章丘市区间有望在年内取消通行费,两地间的产业融合将进一步加快,同城化趋势更加明显。不过,该收费站东移后,章丘与淄博间将重返收费通行时代,由于该收费站收费期限仅剩一年半时间,到期后是否继续收费尚不得而知。 文/本报记者 张铮

  改变 新收费站东移20公里

  309国道济南收费站现址地处章丘与济南交界处,长期以来,济南与章丘间车辆往来必须交纳10元左右的通行费。随着济南与章丘间经济往来的日益密切,这一横亘于两地间的收费关卡大大增加了两地企业的出行成本,在济南章丘同城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的今天,这一收费站的存在显得非常不合时宜。

  省政府不久前在《关于同意国道309济南收费站迁址的批复》中,正式同意济南收费站由位于现址章丘市圣井镇东迁至约20公里外的官庄镇。也就是说,迁址后的收费站将跨过章丘市区所在的明水镇,从章丘出发的车辆可以沿309国道一直通过经十东路到达济南,所过之处不再有收费站拦路,一路坦途。

  市公路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目前还没接到省里下发的正式批复文件,但是新收费站的前期准备工作其实已于去年10月份就开始了,“选址已经确定,还划定好了收费区和办公用房。”不过现在正值冬季,气温较低,不利于赶工期,所以新收费站具体何时建成投入使用目前还无法确定。据知情人透露,按照正常工期推算,至少还得再过五到六个月才能建成。

  影响 济南近了 淄博远了

  毫无疑问,309国道济南收费站东移后,将拉近济南东部新城与明水经济开发区两大经济产业带的距离,章丘承接济南辐射的能力进一步增加,有利于加速济南产业转移与升级,为两地间经济产业带的融合发展带来新一轮利好。

  不过,由此带来的另一个问题也不容忽视:章丘在对接济南的同时,有可能疏远与淄博的距离。据了解,309国道济南收费站新址位于章丘市东部,离淄博大约40公里。309国道章丘与淄博间原本只有一处周村收费站,不过该收费站刚刚于去年1月1日起取消收费。309国道济南收费站收费站东移后,相当于将收费关卡由济南章丘间搬到了章丘与淄博间。

  在短暂告别免费时代后,章丘与淄博又将重新回到“设卡收费”的老路上。

  未来 收费期限临近引猜测

  自309国道济南收费站9年前开始收费以来,关于该站取消收费的呼声一直不绝于耳,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几乎每年都要提交类似提案或议案。济南东拓、章丘西进的步伐被该收费站“阻断”,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沿线地产、物流、教育等多个行业的发展。

  309国道济南收费站的收费公示牌显示,该收费站的收费权限来自山东省人民政府,收费期限从2004年7月1日开始,到明年6月30日就将结束。对此有业内人士质疑,新建收费站需要投资十几万元甚至数十万元,建好后最多只能收一年通行费,是不是太不划算?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关于迁址后的收费站的未来目前有两种猜测:一是到期后收费站取消收费,将新建收费站作为国道路政、养护人员的办公地点;二是根据《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政府还贷公路的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过15年,309国道济南收费站收费期限未超这一规定,可能将再延长1-5年收费时间。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