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热点目的地>正文

护城河有望全城通航 沿线设施进一步完善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2012年12月28日【评论0条】字号:T|T

泉城夜景泉城夜景
万物生机万物生机
冰雪初上冰雪初上

  护城河通航工程作为迎全运重点建设项目和泉城特色标志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于2007年初开始实施,2009年7月护城河西线与大明湖实现贯通,2010年12月29日护城河全线正式通航,标志着泉城特色标志区——— 泉水游览景观带建成开放。整个工程历时 4年,航线全长6.9公里,水域面积8.4公顷,“一环、一湖、一城”形成一个有机整体,突出府城魅力,彰显泉城特色,济南人近百年来船游泉城的梦想成为现实。

  护城河全线通航两年间,“船游泉城”已成为市民游客游览观光和单位公务接待的首选项目。两年来,游船服务中心累计发船2万多船次,发送游客约30万人,圆满完成多次党和国家领导人、国内外嘉宾、考察团以及重大赛事、展会的接待任务,实现了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游船公交式运营 沿线设施进一步完善

  亲水观泉必选护城河

  护城河通航后,园林部门以明府城、大明湖、护城河为主体,突出自然景观和泉城风貌特色,疏解老城容量,增加开敞空间,延续历史文脉,提升服务功能,增加城市活力,新建泉水浴场、亲水栈道、河道湿地等亲泉乐水空间,实现“人城和谐,人水和谐,人文和谐,人居和谐”。为了改造美化河岸,园林部门采用雕塑、碑刻、楹联、壁画等多种表现形式,设置“《道德经》瓷刻”、“娥英水长”、“济南八景”、“舜田门遗址”、“济南风光及民俗彩绘”等几十组小品,丰富沿途景观,实施灯亮工程,种植水生植物,加强保洁巡查,定期截污清淤,护城河景观明显改善,游人如织,观泉亲泉、锻炼休闲的市民络绎不绝。

  护城河游船外观多为仿古画舫设计,采用电瓶动力,美观大方,洁净环保,与沿线景色相得益彰。经过两年的发展,护城河游船服务中心现有游船近30艘,总客位达600余个,船型多样,可以满足不同游客的游览需求,发船班次和频率明显提高,公交式运营模式已日趋成熟。

  在两年的运营中,趵突泉公园对多个码头进行了拓宽延长、加固改造,增设护栏及休憩设施,以保障游船靠岸及游客上下船的安全;沿河增加多处监控设备,能够随时掌握水位及突发状况。今年11月上旬,游船服务中心完成两线船闸建成投用后的首次大修,对船闸进行了全面的调试检修;沿线灯光、救生器材也得到了较好的管理和维护。

  运营团队发展迅速 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游船中心:泉水旅游生力军

  护城河游船服务中心作为我市第一家拥有海事部门批准的水路客运资质机构,自全线通航两年来,由当初不足30人的小团队,发展成为拥有120名职工、岗位齐全、分工明确的专业管理团队。这支队伍作风过硬、团结高效、专业性强,已成为我市泉水旅游和游船管理的生力军。

  职工的成长是景区发展的关键,游船服务中心一直将培训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入职培训、岗位资格培训、技能培训是每个职工必须参加的,确保职工持证上岗,具备胜任岗位工作的基本素质和技能。此外,根据工作需要,游船中心适时开展导游词、艺术特长、服务礼仪、传统文化等方面的培训,采取授课、观摩、拓展、外出考察、委托培养等多种方式,因材施教,讲求实效,职工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得到不断地提高。

  按照园林局建设“咱家公园、亲情服务”的要求,游船中心正确引导,让职工从心里把景区当成自己的家,把游客当成自己的家人;倡导“优质服务从我做起,解决问题到我为止”,实行首问责任制;在码头及公园入口处、游客服务中心设立咨询服务岗,配备了语音导览机、轮椅、雨伞、便民药箱等服务设施,为游客提供咨询、引领、失物招领及其他一揽子服务。导游服务实现趵突泉、五龙潭、大明湖及护城河沿线讲解的一体化,推行晨检、晨训、晨练“三晨”活动,将常用礼仪、文明用语等加入晨练内容;印制了游客意见簿及便民服务卡,严格业务检查、督导和抽查、暗访工作,将服务质量计入与年终考核和星级评定,直接与职工绩效工资挂钩。通过一系列的举措,游船服务中心优质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得到了各级领导和游客的赞扬与好评,先后荣获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工人先锋号”、“巾帼示范岗”以及多项省、市级荣誉称号,逐步树立起与“船游泉城”发展相适应的服务品牌。

  文化活动丰富灵活 客流量持续增长

  船游泉城:塑造“泉城印象”

  配合我市“5A”级景区创建工作,景区深入挖掘“船游泉城”文化内涵,通过开展“园林文化月”、“船游泉城——— 相约护城河”图文征集大赛、“导游词比赛”等活动,根据不同游客推出了“廉政导游词”、“民俗导游词”、“儿童导游词”等多种版本,导游词内容大大丰富,表现形式也更加灵活多变。为积极配合公园“园林文化月”、“曲水流觞”实景演出、元宵灯会、秋季菊展等大型文化艺术活动,游船中心适时推出曲艺、茶艺、图片展览等游客参与性强、适宜游船的文化活动,尝试进行旅游纪念品的开发销售等,积极向游客介绍“泉水大碗茶”、明湖居传统曲艺演出、府学文庙开笔仪式等特色旅游项目,让游客在参与、互动中留下深刻的“泉城印象”。

  全线通航两年间,“船游泉城”已成为游览观光、公务接待的首选项目,游船服务中心也不失时机地推出多项促销活动,如“乘船赏泉观夜景,品茗听曲游泉城”的夜游活动、“好客山东·船游泉城”、“冬季休闲汇,新春游船行”春节惠民活动、“六一儿童节”优惠活动、“通航周年庆·新春大酬宾”抽奖活动、“百名市民免费乘船”体验活动、“游船冠名活动”等等,社会反响热烈,客流量持续增长,尤其是团队和包船客流增长明显。游船服务中心两年内累计发船2万多船次,发送游客约30万人,实现经营收入1500万元,圆满完成多次党和国家领导人、国内外嘉宾、考察团以及重大赛事、展会的接待任务,实现了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全线通航以来,“船游泉城”项目凭借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在园林局和趵突泉公园的精心打造下,已逐渐成为泉城的标志性景观。城市、河流、湖泊、泉群与市民生活紧密连接,浑然天成,形成了一个可游可憩、亦静亦动,融城市繁华与自然静谧为一体的和谐生存空间,得到了广大市民和国内外游客的高度评价。“泺水棹歌”不负众望,以高票当选“济南新八景”,“不游护城河,空负济南游”已成为来济游客的共识。

  如今,我市泉水申遗、创建水生态文明城市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等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这对“船游泉城”项目发展是一个难得的机遇,也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济南市园林局提出了“立足民生,卓越服务,园林让泉城更美好”的工作理念和建设“生态园林、民生园林、文化园林、特色园林”的工作目标,船游泉城应以创建活动为契机,深刻理解“四个园林”内涵,多动脑筋,多想办法,提高产品的含金量,做足泉水旅游文章,形成泉水旅游热潮,带动周边环境、经济、文化的发展,推动景区建设进入多功能、高品位、大视野、可持续发展的新阶段。 (本报记者 韩霄鹏 通讯员 聂晶)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