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新矿南钢探索双赢模式 煤钢携手开矿对接产业链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2013年5月6日【评论0条】字号:T|T

  编者按:山东能源集团日前开展了以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和盈利能力为核心的“双降双提双保”工作,通过降本降耗、提质提能、保利润保现金流,推动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本报从今天起开设“双降双提双保 增强发展活力”栏目,展现各企业创新进取、提升御冬能力的做法。

  □通讯员 周峰 记者 左丰岐 报道

  本报安徽宿州讯 “目前,黄金庄矿井一、二期工程已经完成,目前正在进行三期工程建设,矿井各大生产系统均已建成投用,计划9月底放出首采工作面,10月选煤厂具备运行条件。”日前,金黄庄矿业董事长、总经理朱树来介绍说。据介绍,这一矿井由山东能源新矿集团与南钢集团合资合作共同开发,成为煤炭、钢铁上下游企业探索共赢发展的一个新型商业模式探索。

  据了解,金黄庄矿井位于安徽省宿州市,煤炭地质储量9730万吨,可采储量4710万吨,煤种属紧缺主焦煤。从目前多个揭煤点情况看,煤层都在2米以上,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优质焦煤矿井。矿井及选煤厂项目由安徽省发改委核准立项,是安徽“861”工程重点项目。

  3年前,新矿集团通过资本运营方式获得金黄庄矿井51%股权,南钢股份持有余下的49%。双方决定共同建设和经营金黄庄矿业,所产炼焦煤将优先供应南钢,为南钢的后续发展锁定了战略资源。金黄庄矿井按照90万吨的年产能设计和装备建设,配套建设120万吨规模选煤厂。

  “南钢与新矿的合作是强强联合,是各自产业链的延伸与对接。”南钢集团总经理陶魄表示,这种合作,彼此互为市场,特别是在目前经济不景气状况下,有利于双方克服危机。他还表示,南钢与新矿属联盟式紧密合作,这在国内还不多见。

  南钢集团是江苏省兴建最早的钢铁联合企业、国家特大型工业企业,目前具备850万吨钢的综合生产能力。

  金黄庄矿业公司矿井建设快速推进,提前两个月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全年计划任务,年度进尺和单进均创建矿以来最高水平。“去年通过采取施工抽排巷、增加抽排孔密度、水力冲孔、高压风扫孔等方式优化揭煤工艺、煤层测压工艺和施工组织,瓦斯抽排效果大幅提高,达到50%以上,矿井相继在四处作业地点实现安全揭煤,提前90天完成揭煤任务。”总工程师曹国华告诉记者。去年8月,金黄庄矿业在安徽省130多个煤矿中,率先通过了全国高瓦斯煤矿瓦斯治理能力评估。

  据介绍,他们打破传统思维,大胆创新和尝试,不断优化工程设计及施工工艺。一年多时间,通过优化设计减少巷道掘进1630多米,节资近2000万元。通过优化瓦斯钻孔施工,44个钻场平均每个减少钻孔长度150米,节资约150万元。

  “金黄庄矿业将通过综合开发、循环利用,全面建设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其中,年产1.2亿块标砖的矸石制砖项目已完成《可行性分析报告》,项目建成后可实现矸石零排放,年利润1800万元;矿井水综合利用项目,除保证正常生活用水外,可满足选煤厂生产用水,实现废水不外排;瓦斯发电可实现变废为宝,满足矿井日常生活用电;压风机热能以及矸石砖厂、瓦斯发电厂余热回收,可满足矿区供暖需求。”朱树来向记者讲述了打造“煤—电—建”循环发展产业链的设想,“当前首要任务是确保矿井在煤与瓦斯‘双突’条件下安全建设,今年底顺利试产。”

  今年,金黄庄矿业力争通过一系列技术创新和应用,提高矿井机械化水平、提高生产效率、提高安全可控度,建成安徽省现代化一流煤矿。为此,他们计划今年进尺5600多米,9月底放出首采工作面,10月选煤厂具备运行条件。同时,统筹井下工程、洗煤厂和地面配套设施三条线建设,实现矿井整体协调建设、同步推进,确保建成千人矿井、百人选煤厂,完成由基建到生产的无缝链接,年内顺利实现试产。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