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金融动态>正文

奢侈品电商无授权成潜规则 真假难辨消费者买单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3年4月25日【评论0条】字号:T|T

资料图。资料图。

  奢侈品电商“售假”和无商品授权等问题一直以来都是消费者投诉的热点。而电商所售奢侈品无授权已经成为行业潜规则,这一现象也直接导致奢侈品网购市场鱼龙混杂,真假难辨。 

  奢侈品无授权成行业潜规则 

  此前,南方日报曾报道一位消费者在一家奢侈品电商网站上购买巴宝莉手表出现问题,苦等了数月后才从电商取回维修后的手表,但手表再度故障,待消费者将手表送到专柜进行验证时,却被告知该手表是假表。 

  奢侈品电商“售假”之声不绝于耳,而造成这种事件不断发生的的主要原因是目前奢侈品电商的商品大多没有授权,所以,其货物来源充满复杂性,这在很大程度上让奢侈品电商背负了来自品牌商的“落井下石”和消费者的质疑。 

  而对于商品授权问题,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日前援引了《巴伦周刊》的报道称,唯品会销售的芝宝(Zippo)打火机上 有些是带有标签的,而有的只是在底部打上了印记。这让人不免产生怀疑与猜测。 

  芝宝发言人和公司史研究者仔细查看了这些打火机的图片后表示,这些打火机可能是在日本或某个国家非法生产的。不过芝宝公司和经销商都说,不看到实物没法得出结论。而且表示唯品会不是其授权经销商。 

  同样,对于唯品会网站上销售的蔻驰 (Coach)手袋。蔻驰公司表示,中国唯一经过授权可买蔻驰手袋的地方是通过其官网或内地90多家专卖店。该公司发言人只是说,公司与中国执法部门密切合作以执行其权利,但拒绝置评唯品会所售手袋的真伪。 

  中新网IT频道就此事向唯品会求证,但该公司对此不予置评。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国内大多数奢侈品电商的商品均未取得品牌商方面的授权,一些媒体报道的“售假”并非商品本身问题,而是由于没有取得授权,在官方进行认证的时候得不到认可。 

  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在谈到“授权”和“假货”的定义时如是强调,相关的商品虽然没有经过授权,但是如果也是原厂生产的话,就没有构成商标侵权罪,相关的代理商也就无法起诉相关的商家。 

  资深电商专家龚文祥也表示,目前B2C企业销售的奢侈品基本上是真货,只是渠道有问题。这个行业里能够下结论的权威机构和专业人士确实是缺失的,渠道之争现实存在。 

  与品牌商合作之路艰难 

  目前,电商主要的货源渠道来自大牌在国内的代理商、经销商及居住在国外的买手代购。这些货源渠道确保100%正品,但是要求电商必须买断尾货。除了巨大的资金压力,如果买进“烂尾货”,将损失惨重。而通过海外代购,货源一般来自奥特莱斯,但由于缺乏监管制度,有些代购人会以次充好,甚至以假乱真。 

  奢侈品研究专家周婷认为,很多授权的经销商都在造假、售假,如果没有得到品牌的直接授权,仍然从渠道拿货,还是会遭遇到相应的问题。因此,奢侈品电商要发展壮大,还是要想方设法争取到品牌的直接授权。 

  对此,奢侈品电商在商品授权方面也做出过努力,但这条“授权之路”仍然很艰难。去年10月,菲拉格慕官方授权店在走秀网上线后,其自称这是国外奢侈品牌首次对中国电商“松绑”。 

  而有业内人士表示,奢侈品授权条件也非常苛刻,有些品牌商要求线上产品的价格和线下门店的价格一致,这无疑削弱了电商的竞争力。另外,作为奢侈品消费者,在电子商务平台,很难直观感受到大牌的独特魅力,以及商家的周到、贴心服务。 

  真假难辨 消费者最受伤 

  据一家海外代购网店店主介绍,目前不少海外代购或者外贸店在出售所谓的奢侈品牌时,有时会注明“可专卖店验货”,而内地的专卖店基本上不会提供此类服务。正因为真伪难辨,自己几乎不在网上购买奢侈品,但有时候会购买一些二三线的知名品牌,分辨真伪完全靠自己的经验。 

  据了解,目前奢侈品的验真主要有品牌商、二手店和诸如寺库这样的非官方机构提供,这让结果的权威性受到质疑,而国内尚没有相关的权威鉴定机构。 

  一方面是奢侈品电商未取得授权,另一方面是国内缺乏权威的奢侈品鉴定机构。这不仅让奢侈品电商们感到困扰,而消费者在维权时遇到诸多困扰,成为最终受害者。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